全球华人聚暨大展中华才艺:愿龙狮运动传扬更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全球华人聚暨大展中华才艺:愿龙狮运动传扬更远
2009年12月11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二月十日,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龙狮)大赛开幕式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来自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十四支南狮队和六支舞龙队将在此角逐,这些参赛队系经一百二十个中国驻外使领馆(处)和中国龙狮运动协会选拔和推荐,最终闯入决赛的。 中新社发 罗仰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广州12月11日电 10日-11日,暨南大学体育馆锣鼓声声震天,彩旗猎猎飘扬,这是正在进行中的“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龙狮)大赛”。来自世界各地的龙狮队伍,带着吉祥如意而来,从体育馆弥漫至整个校园,让暨南园平添喜庆之气。

  比赛期间,暨南大学学生记者采访了多个参赛队伍,从言谈中感觉到,华人虽然生活在世界不同角落,赛前互不认识,但他们都有着一颗热忱的传承中华文化的心。这颗心体现在他们的行动里,就是让世界看到龙狮。他们说,龙狮文化在世界已经走得很远,现在不仅是华人,当地原居民也迷上了舞龙舞狮。

  印度尼西亚:“明年春节总统要看龙狮表演”

  黄柏是印度尼西亚队的总教练,他说带领的印尼江夏堂龙师团受到了大使馆特邀,参加本次大赛。讲起龙师团的成绩,黄柏如数家珍,“我们的队伍组建了十多年了,今年在全国龙狮赛中获得冠军,在亚细安杯龙狮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

  1999年以前,受到当地政策限制,印尼不允许华人发展自己的文化,连说汉语也是被禁止的,更不用说龙狮表演了。1999年,黄柏带着自己的团队在8月17日印尼国家独立日当天,走上印尼街头,舞起狮子,第一次借着“庆祝国庆”的名义,让印尼看到龙狮。

  “当时很多华人看到我们舞狮,眼泪就掉下来了,我们没有忘记祖国的文化”。黄柏说,通过华人的一步步努力,直至瓦希德总统上任后,才把关于发展华人文化的禁令取消了。“我们很多华人都在坚持,我们要把中华文化传承下去,还要把它发扬光大!”

  自此,中华文化在印尼的传扬得到了很大空间。“过去是华人舞龙舞狮,现在印尼原住民自己也会组建队伍,全国个城市都有龙狮队。有什么庆典活动大家都喜欢请龙狮队表演助兴。”

  前任总统瓦希德、梅加瓦蒂、现任总统苏西洛都接见过黄柏,在梅加瓦蒂总统任职期间,黄柏还代表印尼华人在总统府发表了演讲。每年春节,黄柏的龙狮队都会在印尼表演龙狮,到目前为止,他们创造了连续7年都在一个月内表演超过200场的记录。“明年春节是2月14日,苏西洛总统跟我们约定了,要看我们的龙狮表演。”

  泰国:“龙狮已经是泰国流行的传统文化”

  泰国龙狮总会派出的参赛队伍来自于当地一所体育学校,该学校是泰国唯一一家设有龙狮训练的体育学校。教练告诉记者,舞龙舞狮在泰国已经发展成一种全民性运动,在各种大型庆典活动和比赛中都能看到龙狮的身影,“龙狮现在在泰国很流行,本土的泰国人也很擅长舞龙舞狮。”为了推广这份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龙狮队上个月还去了越南作交流表演。

  美国:从华人社区走向美国人

  “相比于中国大陆,龙狮运动在美国发展得比较慢。”美国胡炳超洪家武术学院龙狮团领队严肇斌坦言,他透露,舞龙舞狮的发展主要局限在华人社区,空间不够大,因此步伐比较缓慢。但是,近年来唐人街上常常会有龙狮表演,还会在社区之间组织比赛,逐步推广这一文化传统,“美国人现在越来越喜欢舞龙舞狮,他们觉得龙狮很可爱,也很威风。”严肇斌相信,通过各种展示活动,伴随着中华文化在美国的传扬,龙狮文化一定能够深入美国大众生活。(暨南大学 黄敏瑜)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