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上海侨联工作指导思想 全力做好四项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围绕上海侨联工作指导思想 全力做好四项工作
2010年01月13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侨联九届九次全委会议提出了2010年市侨联工作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最大限度地团结动员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优异成绩迎接上海市第十次侨代会召开,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会议要求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以“亲情中华世博行”为主线,全力以赴当好世博会东道主。

  要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侨团组织的联系、联谊,努力提高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中的认知度,引导他们以多种形式关注世博、服务世博、参与世博。开展“百千万”活动,聘请百名海外“亲情中华世博推广大使”,邀请千余名侨界代表人士组团回家看世博,带动数十万名华侨华人、国际友人来上海看世博。

  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精心做好预案,提高世博接待服务工作质量;加强全国侨联系统上下之间、地区之间的联系和联动,最大限度调动各级侨联和侨界群众服务、参与世博的积极性;整合区县、社区、高校、园区等各类侨联组织资源,将区域内有代表性的景点、企业、招商引智项目、基层展示点等纳入全市侨界世博接待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充分发挥侨联分会和“侨之家”作用,组织广大侨界人士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到世博宣传、窗口行业、交通文明、清洁城市、平安世博、文明游园、市民巡访和社区志愿服务等八大世博城市文明志愿者行动中,自觉践行“与文明同行,做可爱的上海人”,营造“精彩世博、礼仪上海、家家参与、人人分享”的社会氛围。高度重视世博期间的侨界帮困维权信访工作,落实责任,维护一方稳定。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贡献。

  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上海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认识,聚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形成合力,千方百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贡献。要以世博会为平台,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发挥侨联海外联谊的优势,积极为引进海外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积极牵线搭桥;加强与长三角地区侨联组织的合作交流,加强世博会在区域内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共享世博机遇,通过信息沟通、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等,全面提升长三角地区沿海开发开放水平。

  要引导企业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掌握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的侨资企业家开辟广阔的发展空间。主动做好高科技、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侨界人才密集区域的服务工作,使为侨服务的领域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日益多样,特色更加鲜明,为上海优化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为产业升级储备高端人才发挥侨联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整合侨界资源,成立创业发展基金,扶持留学归国人员在沪的创业和发展。

  鼓励侨界群众立足本职,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本领,掌握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所需要的技术和知识,培养更多的一线创新人才。要紧紧围绕解决侨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摸清底数,帮其所需、解其所困,把“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扶侨帮困工作做得更好。

  三、筹备开好市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进一步加强侨联自身建设。

  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圆满完成本届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市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召开。认真做好市第十次侨代会各项筹备工作,起草好工作报告,修改好《上海市侨联工作细则》,选举好侨联班子,评选表彰好先进,确保把大会开成团结、鼓劲、胜利的大会。

  以侨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在全市侨界掀起表彰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进一步弘扬侨界爱国奉献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把侨联工作放在党建大格局思考、谋划,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发挥各级侨联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侨联的现实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提高侨联干部素质作为重点。继续理顺侨联组织管理体制,着力解决区县侨联干部配置、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积极推动基层侨联组织纵深发展,增强包容性、扩大覆盖面、提高凝聚力,努力推进新归侨侨眷集中的机关、科研院所、高校、创业园区、商务楼宇、大中企业的侨联组织建设工作。

  城乡结合地区、郊区要积极探讨拓展基层侨联工作的新载体、新方法、新思路,对尚未建立侨联分会的乡镇,要加快侨联组织建设步伐,有条件的尽快建立镇分会,条件不够的可以先建立联络组或联合分会。

  四、上下联动,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群众工作职能。

  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以及侨界关注的热点,上下联动开展调查研究和政策理论探讨,不断提高侨联议案、提案质量,为大局工作建言献策;进一步发挥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基层队伍的基础作用,搭建与市人大、政协、政府有关部门的交流、交融、沟通平台.

  继续完善基层侨情民意汇集上报制度,建立畅通高效的反应侨情民意的绿色通道。要做好维护权益工作,完善科学有效的侨界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形成市侨联定期信访分析制度,加强与改进各级侨联信访工作,完善律师接待制度和法律服务,进一步形成科学维权、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的合力。

  要拓展海外联谊工作,探索基层侨联组织在涉外小区发挥“民间大使”作用的新做法,有计划地完善健全海外重点华商和侨团领袖的联系网络,努力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积极开展侨联对台工作,加强与海外侨团、台湾侨界社团的联系,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壮大反独促统力量。

  要深化群众工作机制,完善健全市、区、街、居四级侨联组织网络上下联动机制,加强侨联分会、联络组、联络员队伍建设,规范“侨之家”活动平台,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组织侨界群众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富有特色的活动,努力把“侨之春”、“侨之夜”、“侨之庆”、“侨之情”等活动品牌内容打造成社会影响更大、更受侨界欢迎的精品.(上海市侨联)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