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敏谦:凝侨心、汇侨智 四川侨务迎难而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周敏谦:凝侨心、汇侨智 四川侨务迎难而上
2010年01月13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月13日电(霍潺)四川省侨办主任周敏谦13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四川侨务坚持为侨服务与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统一,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拓创新、奋力作为,充分发挥侨务工作的独特优势,努力把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的力量汇集到为全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服务上,推动侨务工作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为四川省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扩大对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新的一年四川侨务工作,周敏谦表示,2010年,四川侨务要做大侨务引资平台,拓展侨务引智和人才引进工作,加强侨务外宣和文化交流工作,积极关注侨界民生,深化为侨服务,大力涵养侨务资源,完善侨务法制建设,全方位提升侨务工作水平。

  地震灾区 侨爱“善水流深”

  2009年,四川省侨办服务灾后恢复重建,切实将海外侨胞的爱心送至地震灾区。目前,该省“侨爱(心)工程”正稳步推进,累计利用海外侨胞抗震救灾定向捐款2.17亿元人民币,与地方政府签订300余个捐建项目协议,其中侨爱(心)学校265所(中学23所,小学242所),侨爱卫生院32所,“侨爱家园”项目5个,目前已有210多个项目竣工。

  “侨爱家园”项目把灾区农民住房重建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规划、突出特色、科学重建,帮助地震重灾区的农户建设永久性木质结构住房,配套村民文化活动室和村级卫生站等公共设施以及乡村旅游、种养殖业项目,是侨务系统利用侨捐开展灾区新农村建设的新尝试,深受灾区政府和群众欢迎。

  去年5月11日至15日,作为全省“纪念‘5.12’抗震救灾周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四川省侨办成功组织了由国务院侨办和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感恩侨爱—知名侨资企业家和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行”活动,一批侨胞捐建项目落成,鼓舞了海外侨胞参与灾后重建的积极性;与会侨商还考察了灾后重建、扩大内需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项目,吸引了更多侨资企业参与灾后产业恢复重建。海外华文媒体通过深入灾区采访,大量报道了四川灾后重建取得的巨大成效,扩大了四川的影响。

  据了解,四川省侨办积极支持广东侨办在汶川县实施“侨心居”建设,利用侨胞捐款4000多万元帮助地震极重灾区2300多户农民改善住房条件,兴建一批公益设施,推动了当地灾后恢复重建;迅速筹集海外侨胞的捐款,订购了500台29英寸彩色电视机捐赠给邛崃市异地灾民安置点中来自青川、汶川的受灾群众家中。同时,加强对侨捐资金和项目的监管,落实管理机制,督促侨捐项目进展,确保海外侨胞捐资款项真正落到实处。

  在实施“侨务惠民行动”方面,四川省侨办全年接待来川的境外慈善机构和个人72批,400多人次,除了捐建学校、卫生院等公益设施外,还争取海外捐赠700多万元,为四川省部分高校和中学的3100余名品学兼优及贫困学生提供奖助学金,助养孤儿1600名,支持对口扶贫县-马尔康县兴建一所中学和两个乡中心卫生院。同时,开展冬赈扶贫,向受灾群众、困难归侨侨眷和残疾人发放棉被、棉衣、毛衣6800余套,支助粮油、化肥、轮椅等物资近100万元。

  在开展“万侨助万村”活动中,四川省侨办利用侨胞的捐赠资金在四川省广元、巴中、南充、眉山、泸州、凉山等地帮助兴建了69所村办小学,资金达1660万元,目前大部分已竣工投入使用;为四川省农村18所中学设立了助奖学金,资金达180 万元。引导一批侨资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通过发展种养植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活动搭桥 “三引”连结硕果

  2009年,四川侨务工作以重大涉侨活动为平台,侨务引资、引智、引才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在第十届“西博会”期间,侨办举办了“海外华商商会四川峰会暨第二届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四川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推介会”及“对接洽谈会”、“引进海外高层次金融人才专项洽谈会”等系列活动,引导海外侨胞参与灾后重建和西部大开发,共促成各类合同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达123亿元人民币。 目前还有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正在跟踪落实中。

  记者了解到,围绕加快灾后产业恢复重建,四川省侨办加大侨务引资引智力度,在第十届“西博会”期间成功举办的“海外华商商会四川峰会”和 “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推介会”上,就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海外华商商会负责人、知名侨资企业家、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才来川参会。

  四川省侨办与四川省委组织部共同举办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天府行”及“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推介会”整合了组织部门的工作优势和侨务部门的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引进了四川急需人才,推动四川引进人才“百人计划”的深入实施。

  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还以四川省海交会的名义聘请了曾宪章、李君、朱正亚、郦永刚、裔锦声等11名海外华人华侨专业协会负责人及海外高层次人才作为“四川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顾问”,加强了四川省人才引进工作。

  对此,国侨办主任李海峰曾批示:“要提高侨务工作的影响,把侨务工作上升到国家层面,就要像四川省侨办这样主动同有关部门合作,效果会更好。”

  促进交流 打造侨务文化精品

  2009年,四川侨务在促进交流,打造精品,开展侨务文教宣传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充分发挥海外交流协会的凝聚作用,海外侨务资源不断壮大,护侨助侨工作扎实推进。

  去年10月19-23日,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成都召开,这是全球性华文教育大型活动首次在中国西部地区举办。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华文教育界代表出席了大会有关活动。会上针对当前华文教育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新的变化提出了许多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并首次吸引台湾代表参加大陆举办的全球性华文教育大型活动,促进了海峡两岸华文教育合作。

  此外,四川省侨办全年选派了5名教师赴泰国、文莱华校任教,并积极参与国侨办组织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活动,年初派出大木偶、皮影、绵竹年画艺术团作为活动首发团赴美国,与当地侨胞共迎牛年新春,连续7场演出轰动了洛杉矶和旧金山。4月再次组织大木偶剧团赴美国芝加哥地区演出,慰问侨胞,获得极大成功。

  精心组织美国、英国、巴西优秀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美国人领养中国儿童夏令营等10批活动,邀请了33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川参观祖(籍)国大好河山、学习中华文化、领略巴蜀神韵,形成了“文化四川”、“中国巴蜀文化行”、“巴蜀寻根之旅”等侨务文化交流品牌。

  四川省侨办2009年还深入推进“归侨侨眷关爱工程”,对525户散居农村贫困归侨侨眷进行了专项扶持,对一批特困归侨侨眷家庭发放了生活补助,解决了南侨机工及其遗孀生活困难问题。(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