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捐涉足精神领域 “婆媳奖”成侨力助国新形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捐涉足精神领域 “婆媳奖”成侨力助国新形式
2010年01月21日 08:34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各级侨办、侨联的引导下,各地侨捐开始进入经济建设之外的更多领域,从最初的投资办厂,到医疗捐助,再到设立精神文明奖,侨界与祖国的亲近,不再仅仅是经济上的扶危济困和投资赚钱,而是一种精神文化上的认同。毫不夸张地说,侨捐不仅在经济上使乡村更富裕,也在精神层面上重塑中国乡村,对新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探索,对基层执政理念的冲击,无不成为新式的“侨力助国”。

  “我刚拿到侨爱新村的捐赠项目名单时,发现还有‘婆媳奖’,觉得非常新鲜。两年下来,我越来越觉得,中国农村要脱胎换骨、要可持续发展,需要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基于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就是这个力量的核心。”新年伊始,美国传仁基金会总裁周芷芸在给河北省乐亭县姜各庄镇庄东村“侨爱新村”的捐资计划中,再一次增加了“精神文明”的奖励。

  两年来,这个受惠于侨爱工程的小村庄,最让十里八乡羡慕的,不仅是侨资企业,还有“侨爱工程”的特色奖项——“好婆婆奖”、“好媳妇奖”。两年前,美国传仁基金会首期捐资22.6万元人民币,用于该村侨爱卫生所建设,并资助该村8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此外,村里从此还多了一个好婆婆、好媳妇评选。

  当地的侨办干部告诉记者,“侨爱工程设立这个奖项就是要促进新农村建设的精神文明建设。庄东村是河北省第一个侨爱新村,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第一年评选时,村里5位好婆婆、好媳妇领到了奖金。大家一看,获奖人的家里也是村里日子过得最好的。村民们就明白了,家和万事兴嘛。”现在,有的周边村镇也模仿庄东村,开始设立类似的“婆媳奖”、“和睦家庭奖”。

  周芷芸很高兴能带动其他人。她说:“新农村,不仅要新在硬件上,还要有朝气蓬勃、和谐友善的精神面貌。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使乡亲们体魄健壮,捐资助学、弘扬传统美德则是改造乡村的精神气质。树立新的乡村风尚,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据了解,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奖是“侨爱工程”助推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受到了捐助人和受捐当地的一致好评。美国茂名同乡会会长郭严芳拿出数千万元支援家乡广东省茂名市分界镇五里岭村的“侨爱新村”建设。

  他说:“我投资建立了几千万元的现代化大型食品企业,既解决了当地很多乡亲的就业,也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但是我最骄傲的投资是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和休闲公园,乡亲们的收入提高了,更需要一个良好的自然环境、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生活,这些文化体育设施才能根本改变人的整体面貌。”

  从2010年开始,郭严芳不仅继续资助村里的教育奖学基金等精神文明奖项,还增加了敬老基金。他说:“我理解的新农村应该是一个经济发达、温情和谐的中国乡村。”(陈丽伟)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