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又声期待与北美侨胞共享春节文化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许又声期待与北美侨胞共享春节文化盛宴
2010年02月03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就“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北美慰侨演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2月3日电 题:国侨办副主任许又声期待与北美侨胞共享春节文化盛宴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希望‘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能给在美国、加拿大的侨胞送去一场精心筹备的文化盛宴,也带去祖国人民对华侨华人的祝福。”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谈及即将成行的赴北美慰侨之旅表示,此项活动是对海外侨胞多年来对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最好的回报。

  据悉,以许又声为团长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北美艺术团,由阎维文、谭晶、刘小娜、梦鸽等43位演员组成,将于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四启程,前往美国纽约、波士顿、费城、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加拿大多伦多巡回演出。

  祖籍福建福州的许又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外侨胞对家乡、祖籍国的感情非常深,这里面有乡情、血缘、经济、科技等多条纽带,但最基本的还是文化的纽带。北美华侨华人已经有160年历史,之所以经过六七代繁衍生息,依然对家乡、祖籍国怀有很深的感情,其中文化的作用是最重要的。

  他说:“如果华侨华人对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没有任何了解,也不懂得中文,很难想象他们对故乡还会怀有一份真挚的感情。”

  “国侨办之所以对弘扬、传承中华文化如此重视,投入这么多的精力、物力,正是基于上述考虑。”许又声说,如果说侨务工作是一座大厦的话,传承中国文化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石。“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传统的节日,华侨华人在春节时看到来自祖国的艺术家带来国侨办对海外侨胞的慰问,一定会非常高兴。”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在2009年发端之年即获得极大成功,被海内外誉为“文化交流之旅”。对此,许又声说,“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都很重视本国多元文化的发展。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有利于丰富住在国的多元文化,也有利于住在国其他民族对中华文化、进而对中国的理解。”

  他表示,现在的春节文化活动,已不再局限于华侨华人社会。海外侨胞开始走出唐人街,与当地主流社会、各族裔一起欢度中国的春节。在这个层面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不但加深了海外侨胞与祖籍国的感情,而且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地人民之间的交流、了解与融合。

  许又声称,国侨办希望逐渐把此项活动培育成一个世界性的平台——通过此平台让华侨华人及各国人民分享中华文化的精彩纷呈与博大精深,满足广大侨胞欣赏、传播优秀中华文化的愿望。“对于国与国之间的沟通、构建和谐侨社以及华侨华人与当地民族的交流融合,都大有裨益。”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美国和加拿大都因金融危机饱受‘风寒’,侨胞的生活也因之受到极大影响。”曾在2009年11月间出访北美的许又声对侨胞的状况感同身受。他感叹,“对华侨华人在艰难的经济环境下,仍然坚持辛勤劳作,克服不利的经济环境,发展自己的事业,感到由衷地钦佩”。

  许又声说:“在此境况下,国侨办派艺术团去慰问演出,也是让海外侨胞感受到祖国人民还在想念他们,还在为他们的事业发展祝福,我想他们也会感到很欣慰。”(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