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访美巡演:精品 纽带 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访美巡演:精品 纽带 平台
2010年03月04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每次演出前的致词,都体现了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关怀备至,使海外的华人感到温暖如春。
    前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和父亲赵锡成博士观看了艺术团在纽约演出,认为演出有助于促进美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交流。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在美东各地受到广大侨胞的热烈欢迎。图为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率团冒着风雪从费城驱车八小时抵达波士顿时,当地老侨激动地表示敬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织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团连日来,在美国洛杉矶、旧金山、费城、波士顿和纽约成功举办了五场演出,在美国华侨华人中产生了极大反响。

  艺术精品 奉献侨胞

  以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为团长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北美艺术团,由来自总政歌舞团的歌唱家阎维文、谭晶、梦鸽、雷佳,总政军乐团的二胡演奏家陈军、琵琶演奏家刘珂,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歌唱家张英席等40多位演职人员组成,于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四)从北京启程,前往纽约、波士顿、费城、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加拿大多伦多巡回演出。

  2月19日(正月初六)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新春文艺晚会在帕萨迪纳市立剧场隆重举行,从而揭开了艺术团美加之行的演出序幕。容纳3000多人的剧场几乎座无虚席,在洛杉矶观众的掌声中演员不断返场,导致整场演出超时。

  21日(大年初八)晚,艺术团在旧金山库柏蒂诺市的福林中心为旧金山湾区侨胞献上了一台新春文艺晚会。色彩缤纷的精彩歌舞演出,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24日晚,艺术团抵达费城,在当地历史最悠久的梅瑞姆剧场(Merriam Theatre)举行美东首场演出。艺术家的歌舞表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演出开始前,驻纽约总领馆举行了盛大的招待酒会,热情欢迎来自祖籍国的艺术团。

  25日艺术团一行顶风冒雪驱车8小时,从费城赶到波士顿。26日,在波士顿市中心著名的汉考克剧场(John Hancock Hall)为当地华人送上一台精品演出。虽然赶上雨雪天气,但逾千名观众仍从周边各区赶来,欣赏了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

  28日晚元宵之夜,艺术团在纽约林肯中心进行了美东地区巡演的最后一站——纽约的演出。约三千多名观众到场观看了总政歌舞团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这也是美东三地演出中规模最宏大的一场。热情的纽约观众对艺术团的演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台上台下互动十分热烈,原定2个小时的节目,在观众不断的欢呼声中延长到3个多小时。数十位演员的倾情表演,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绚烂多姿和无穷魅力,为大纽约地区的华侨华人带来了美的享受。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著名艾滋病专家何大一等杰出人士观看了演出。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推出的品牌活动。2009年开局之年,中国国务院侨办在春节期间共组派4个艺术团和4个民间艺术小组,分赴北美、南美、西欧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等共18个城市演出,观众多达60多万人。今年再接再厉,派出5个大型艺术团分赴五大洲演出。许又声总结今年的演出,认为今年国务院侨办投入的力度更大,演出的水平更高,观众也更为热情。在会见侨胞时,他说出了海外华人的心里话,他说经常听人们提起,美国、加拿大地区是“好山、好水、好寂寞”,旅居海外的侨胞,特别到了春节的时候,就特别想看到来自家乡的文艺演出,以寄托思乡之情。艺术团来了,就觉得“今年春节更有意义,更有年味。” 许又声指出, “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演出,代表了祖(籍)国人民对海外侨胞节日的问候,也是回报侨胞们对祖(籍)国所做的贡献,在新春佳节给海外侨胞带去更多的祝福和欢乐。

  中华文化 维系海外华人的精神纽带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国人”,国务院侨办每年都组织各种海外慰侨演出活动,但是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作为一个文化品牌介绍到世界各地,还是近年的一个创举。

  从美西到美东,从洛杉矶到纽约,一路走来,美国观众对艺术团反应异常热烈,每场演出都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台上台下互动热烈,有的一场演出下来掌声就有110多次,场面十分感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受到海外华侨华人如此热烈的欢迎,说明海外侨胞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喜爱和渴求。正如美国华商总会会长黄锡海所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维系海内外华人血脉相承的重要纽带。这番话,到了演出现场就能深刻地体会到。这就是为什么,当梦鸽唱起龙船调中“是哪个来推我吗?”,全场观众齐声高喊“我来推你嘛”;这就是为什么,当雷佳唱起《我的祖国》时,观众会跟着拍手哼唱;这就是为什么,当阎维文唱起《一二三四歌》,全场观众有力地跟着喊:“一、二、三、四!”。

    “四海同春”演出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气场,通过一首歌, 一段舞,唤起海外华人观众对祖(籍)国和故乡的向往,唤起他们对往日生活的美好记忆,激发起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共同的深沉的眷恋,从而也使他们的精神需求得到极大的满足。

  四海同春 向世界推介中华文化

  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美国人和中国人一起欣赏了令人惊艳的舞蹈《千手观音》、二胡琵琶的琴瑟和鸣,以及长袖善舞的绿衣少女跳起的汉唐舞蹈。看看观众的反应:一位美国观众表示,他最喜欢那些民族舞蹈,“那些服装真是太美了,音乐配得也很好,十分有中国古典韵味。” 另一位美国观众说,他很喜欢中国的民族舞蹈,以前他就熟知中国的蒙古族舞蹈,看了舞蹈《祝福》,“难以置信!难以置信!真是太美了!”来自曼哈顿的格兰特带着两个女儿观看了演出,这是他们第一次欣赏中国艺术表演,看后连声叫好。

  以前,中国人都关起门来自己过春节,现在中国人要打开大门,让各国朋友一起庆祝春节。现在的春节文化活动,已不再局限于华侨华人社会。海外侨胞也开始走出唐人街,与当地主流社会、各族裔一起欢度中国的春节。

  在英国伦敦,更是把春节庆典搬到了著名的特拉法加广场,让更多人来参与来自遥远中国的文化盛典。许又声对去年访问英国的情景仍十分难忘。他带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到英国伦敦参加该市举行的春节庆典活动,“当时天空中飘着雪花,几十万人聚集在特拉法加广场,随着庆典活动的高潮,这个广场变成了中国年的海洋。在场的大多数都是外国朋友。”

  有学者指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来源于文化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不是强加给别人的,而是透过自身魅力来吸引人,让人发自内心地热爱。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通过打造春节文化品牌,并以一种普天同庆的开放胸怀将其带到海外,无疑是中国彰显软实力的一次突破性创举。

  文化是具体的,它是一首歌,一幅画,一部电影,一场歌剧。很多人通过一台戏、一部电影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许又声希望美国的民众可以通过中国的歌舞表演了解中国,希望外国朋友通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了解中国人民追求美好、和平、积极向上的性格,希望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加,春节能成为一个国际性节日,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欣赏中华文化。美国前劳工部部长在纽约林肯中心观看演出后,十分赞赏,她说,“四海同春”演出无疑有助于促进美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林菁)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