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市侨办创新开展“侨务助村”活动结硕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陕西商洛市侨办创新开展“侨务助村”活动结硕果
2010年03月09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国侨办网站消息,侨务资源相对匮乏,是影响中西部地区开展“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以下简称“双万活动”)的制约因素之一。但陕西省商洛市侨办知难而上、不甘人后,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侨务助村”活动,取得可喜成果。

  商洛市所属六县一区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区,侨务资源比较匮乏,开展“万侨助万村活动”存在一定困难。为全面开展“双万活动”,实现侨务工作为国家大局服务与为侨服务的有机结合,商洛市侨办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学习研讨,使大家认识到发挥侨力助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意义,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心。

  2009年3月商洛市侨办组织召开了“商洛市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动员大会”,各县区侨办向海外侨胞发出了倡议书,由此拉开了全市开展“双万活动”的序幕。市侨办还制定下发了《在全市开展百侨助百家活动的决定》,计划在3年内组织100名侨胞、侨眷和侨务干部,帮助100户农民脱贫致富、支援新农村建设。为加强对助建新农村工作的领导,各县区都成立了由县(区)委、政府分管侨务工作的副书记或副县长担任组长的“百侨助百家”活动领导小组。

  根据商洛市南北区域差异较大,县情、村情各不相同的实际情况,市侨办积极引导侨务力量,通过无偿捐助,项目带动、公益捐赠、建言献策等帮扶模式开展扶贫帮困活动。至目前,已有52名侨胞、侨眷和侨务干部与52个农户结成了帮扶对子,他们共向52名帮扶对象无偿捐资26000元,平均捐资500元,市侨办的6名干部人均捐资达1000元,捐赠棉衣、棉被和衣物100多件。

  为帮助商南县寨子河村村民解决吃水老大难问题,商洛市侨办从市发改委为该村争取到25万元修建自来水工程,使171户,649个村民改变了多年来吃水窑水的历史;为帮助该村整修学校、道路等,市侨办从市水利局争取到15吨水泥。2009年,商州血站侨眷袁占锋帮助包扶对象筹措资金3000元发展养鸡,当年实现存栏5000只。

  美国华侨李欣禧女士每年拿出2万元,用于资助10名农村贫困学生。丹凤县侨眷汪萍把“百侨助百家”活动告诉了远在美国夏威夷的妹妹汪妮,汪妮从美国寄回价值1000美元的药品赠送给汪萍的帮扶对象。此外,商洛市侨办还组织开展了“献良策、促转型,比贡献,人才强市,智力兴商”和“我为农户发展献一策”活动,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20多条。

  此外,商洛市侨办还组织开展为农民送政策,送项目,送技术的“三下乡”活动,通过组织宣讲团、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引导农民脱贫致富,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和交口称赞。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