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彭:华侨华人群体是汉语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刘泽彭:华侨华人群体是汉语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
2010年03月11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国侨办原副主任刘泽彭。 中新社发 龚文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张冬冬)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刘泽彭11日表示,中国语言在世界上依然是弱势语言,但是因为中国国力的上升,汉语正在走强。外国人如果要学习中文,海外华侨华人群体将是汉语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

  “华侨华人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桥梁,是中国民间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泽彭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文化是维护民族特性最重要的手段,要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的联系和交往,必须加强海外华文教育。

  刘泽彭指出,华文教育的实质就是通过语言的推广,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保持华侨华人的民族特性。发展海外华文教育,不能局限于语言的传授,要将语言文字的学习与文化的传承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华裔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了解、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对于两岸合作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刘泽彭表示,台湾与大陆在语言方面最大的不同还是繁体字与简体字的差异。不管是使用简体字还是繁体字,只要有利于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应该是没有矛盾的。两岸应该增加互信,在文化交流、师资培养方面更多地交流经验。

  刘泽彭现受聘广州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他称,研究华侨华人问题涉及的领域非常广,包括历史、经济、政治、社会学等学科。研究院希望整合海内外华侨华人研究资源,打造华侨华人研究的学术团队与创新平台,努力使之成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的重要基地。(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