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列席代表顾宜凡:扶持民间媒体加强中国声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外列席代表顾宜凡:扶持民间媒体加强中国声音
2010年03月11日 16:4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外宣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我觉得我们亟需改变观念,积极扶持民间媒体,帮助它们在国外主流社会中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话语权。”说这话的是来自美国的顾宜凡。

  两会期间,来自海外的华侨华人代表是个特殊的群体。人数不多的他们代表的是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万侨胞。他们的任务是“建真言、献良策”。自2001年以来,共有247位海外华侨华人应邀列席中国全国政协大会。今年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39位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人数创十年来最高。

  对于每个海外列席代表而言,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是荣耀也是责任。充分意识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顾宜凡此次带来了自己的“言”与“策”:“目前,中国对外传播及文化市场的发展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一方面,外国想了解中国,想知道中国经济迅速走出低谷的原因。另一方面,中国也愿意向世界‘说明’自己。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个不断上升的力量很容易引来外界的好奇、警惕,甚至是质疑和恐慌。避免摩擦和冲突的最好办法就是向别人解释你究竟是种什么样的力量。中国必须加强与外界的沟通,才能为自己的发展建立一个和谐的国际环境。”

  要做到这一点,顾宜凡认为民间媒体比官方媒体更有优势:“在美国,政府对民众来说,是永远要警惕的力量。他们对政府有种与生俱来的抵触心理。媒体作为美国的第四势力,也是相对于政府来说的。媒体是监督政府、监督民主运作的机构。一个政府的声音想要在国外生存,想要进入观念和思想的自由市场去竞争,竞争力是很弱的。”

  不过,根据自己多年的媒体工作经验,顾宜凡觉得如今民间媒体要想在海外有所作为还是很困难的:“民间媒体最大的劣势在于它是孤儿。在国外游动的、想为中国外宣贡献力量的民间媒体还没受到父母的认可,所以格外需要扶持关照。”他提出应该转变观念,打破现有制度上的条条框框,为那些以宣传中国为宗旨的民间媒体提供政策支持、信贷支持、税收支持等。

  谈起列席政协会议的感受,顾宜凡有很多话想说,“我觉得政协跟我想象得大不一样。真的是广开言路。委员们讲话的尺度之大,献言的真诚和积极性都超出我的想象。分组讨论会的气氛很激烈。大家的发言可谓一针见血、针砭时弊。昨天全体大会,一位代表发言讲中国房价,讲得非常尖锐。应该说大会的发言是经过精心挑选的,能讲到这种程度,说明中国政治协商的氛围已经非常宽松。”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顾宜凡很自在的侃侃而谈。 (张红)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