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华侨文物保护 广东侨办开平调研碉楼及村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推动华侨文物保护 广东侨办开平调研碉楼及村落
2010年03月17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观赤坎古镇
交由基金托管的巴黎大酒店
探访德庆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为推动开平碉楼等华侨文物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广东省侨办副主任郑建民受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开平碉楼与村落专项基金邀请,于3月15日带队前往开平进行调研。

  15日上午,调研组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地——自力村碉楼群以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堪称华侨园林一绝的立园。

  下午,前往赤坎古镇考察。古镇已有350年历史,现存的街道建筑大多为20世纪初华侨出资兴建,600多座骑楼依水而建,令人不禁遥想古镇当年商贸、文化繁荣的侨乡景象。

  开平碉楼与村落专项基金表示,计划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投入水系整治和沿江骑楼修缮的工作。随后,调研组考察了该基金已受理托管的“巴黎大酒店”,并探访一处几乎废弃的村落——德庆里。基金负责人介绍,在五邑地区,人去楼空、长年失修、丢荒颓败、岌岌可危是侨乡民居的普遍情况,景况令人担忧和焦虑。

  最后,调研组拜访了震东寄庐,这是开平碉楼与村落专项基金发起人江汉先生接受托管的一座居楼。经修缮后,该楼既是比较舒适的家居楼,还完整地保留了原楼的设施和物件,整理陈列了楼主的家谱、照片、实物等。在震东寄庐,调研组与开平碉楼与村落专项基金负责人杨小村、江汉先生进行了座谈。

  郑建民表示,保护好开平碉楼与村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一是协助政府宣传华侨的历史文化,还原华侨的辛酸史、奋斗史和贡献史;二是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有助于做好针对华裔新生代的留根工程,以修缮好的祖屋增强家乡和祖籍国对华裔新生代的吸引力;三是用华侨文物宣扬广东独有的华侨文化,符合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的思路;四是在保护碉楼与村落的基础上发展华侨文化旅游产业,是挖掘广东省旅游资源、打造旅游优势品牌,促进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他还表示,广东省侨办将向海外乡亲大力宣传保护碉楼与村落的意义,动员更多业主将物业交由基金托管以发挥其作用;协助基金做好业主家谱、族谱、照片和实物资料等的搜集工作;促进省华侨博物馆与基金的合作与交流。

  此次调研,受到当地侨务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有关领导参加了调研和座谈活动。(梁燕)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