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华侨农场的工业现代化“蜕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国最大华侨农场的工业现代化“蜕变”
2010年05月11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5月11日电 题:中国最大华侨农场的工业现代化“蜕变”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

  以前一直在广东打工的广西南宁武鸣县人小张今年很快就在离家20公里的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内一大型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她说,近年来开发区内的企业越来越多,今年春节几家大型制鞋企业就招聘工人数千人,福利待遇不错,在家门口上班很舒心。

  宽阔的市政大道纵横交错,标准的园区厂房拔地而起,崭新的现代建筑迎面而来……这是中新网记者走访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所见到的场景,扎堆聚集的众多大项目,成为这里最亮丽的风景。

  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位于广西首府南宁市北郊武鸣县,总面积180平方公里,前身为始建于1960年2月的广西武鸣华侨农场,先后安置了印尼、越南、缅甸等9个东盟国家的归侨侨眷1万多人,是全国最大的华侨农场之一。2005年成为国务院侨办引资引智重点联系单位,2006年更名为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开发区抓住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机遇,筑巢引凤,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工业经济迅速成为主导产业,已发展成为一个以开放型经济为主体,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工业新区,成为南宁市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和广西最具竞争力及发展潜力的开发区。

  据介绍,2006年以来,开发区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25亿元人民币,共修建道路45条、总长57公里,建成了一批配套设施项目,使综合产业区内基础设施完备的区域达30平方公里。另外,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城市面貌换新颜”工程,整个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原来的农场街圩变成了初具规模的现代城市雏形。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有加拿大、美国、英国、丹麦、澳大利亚、泰国、印尼、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江西等187家国内外企业相继进驻,总投资超过166亿元人民币,初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带动、多个企业支撑、产业链不断延伸的农副食品加工、机械电子、轻纺制鞋、家具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

  开发区还以总投资11亿元的麦斯集团综合制鞋项目为核心区,规划建设台湾(南宁)轻纺产业园,并被列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11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目前,投资8000万美元的南宁麦斯鞋业有限公司鞋厂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进入试产阶段,一期用工需求达到4000至8000人,而整个项目建设完成后需要用工约1.5万人。

  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斌表示,今年开发区将重点实施配套完善、招大引强、产业壮大、环境优化、民生改善“五大工程”,全力做大做强园区工业经济,力争工业产值达到65亿元,同比增长45.8%。预计至2012年,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20亿元,2015年将突破400亿元。

  据悉,近年来,全国人大华侨委、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等中央涉侨部门领导多次到开发区视察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称其为全国华侨农场改革的领跑者。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的建设目标为建综合产业园区、观光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大园区,创特色工业城、卫星城和华侨城。(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