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侨服务在社区 山东济宁市中区走出聚侨心新路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为侨服务在社区 山东济宁市中区走出聚侨心新路子

2010年06月25日 11:30 来源:济宁新闻网-济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独具特色的县前街社区“侨法宣传角”、倾情为归侨侨眷就业服务的安置中心、富有创业激情的侨资企业,让前来(济宁)市中区参加山东社区侨务工作现场会的人员褒奖有佳,国务院侨办肯定市中区侨务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济宁)市中区现有海外华人华侨434人,港澳同胞262人;区内居住的海外华人华侨160人,归侨27人,侨眷856人,侨属3500人,出国留学人员980人。近年来,市中区侨务工作从和谐发展的实际出发,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把归侨侨眷的各种困难解决在社区,走出了一条凝聚侨心的新路子。

  创新方法,把为侨服务融入社区管理。该区把侨务工作作为社区管理服务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出了一种有利、有效、简约、可行的侨务工作模式。县前街社区成立了侨法宣传角和侨法宣传大院,制作了以侨法宣传为主题宣传板,把社区活动室办成了侨胞会馆;武胜桥社区开辟了侨务宣传一条街,建立了归侨侨眷图书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吉祥社区建立了室内归侨侨眷健身房,每周二、周四免费为辖区归侨侨眷开放。目前,70%的社区已常态化的开展了社区侨务工作,40个社区建立了侨务办公室,配置了电脑,安装了宽带,开展了网上社区侨务互动。38个社区服务中心开设了为侨服务“窗口”,为侨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医疗保健、就业帮扶、上学托幼等服务。

  着眼实际难题,解决归侨侨眷的后顾之忧。该区成立了归侨侨眷就业安置中心、归侨侨眷子女幼教咨询服务中心、归侨侨眷联谊中心、归侨侨眷法律援助中心、归侨侨眷特困救助中心、归侨侨眷医疗救护中心,各中心立足自身职能实行“五项服务承诺制度”,精心做好为侨服务大文章。同时,该区常年坚持每季度最后一天开展侨界“面对面、心贴心”集中活动,深入走访归侨侨眷,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紧抓招商引资,为侨企创业发展提供有利平台。市中区非常重视对侨招商引资工作,在税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侨资企业的优惠政策。良好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投资政策,吸引了儒雅名尊国际美容会所等知名侨资企业进驻运河城财富广场。他们还在济宁赛玛特、华润苏果等侨资企业设立了下岗归侨侨眷再就业基地,为归侨侨眷解决就业困难的同时,支持了侨资企业的发展。(张磊 吕婷)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