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菲律宾华侨"马面大王"马文禄:海外艰苦创业 归国乐善好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忆菲律宾华侨"马面大王"马文禄:海外艰苦创业 归国乐善好施

2010年06月25日 16:20 来源:中山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旅菲华侨马文禄的面店
马文禄和妻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由于查阅资料,偶然发现《中山侨刊》1995年9月出版的第31期封里“访菲剪影”,注明当年7月10至15日中山市侨办主任萧养根,率团8人访问菲律宾。其中一幅照片是“旅菲华侨马文禄的面店”,甚感兴趣。

  马文禄这个名字早有所闻,他是抗日战争胜利后驰名中外的爱国华侨,他在菲创办的面食驰誉南洋一带,有“马面大王”之称,而上述照片中“马面第一家”五字赫然在望,前后呼应足见其声誉的悠久。笔者于20世纪80年代为编写市华侨志,曾搜有马文禄资料备用。马文禄爱国爱乡和坎坷出身的事迹十分动人;华侨爱国的历史,理宜受到人们的缅怀。为此,愿借侨刊一角作传颂。

  中山市南区是著名侨乡,爱国华侨辈出,如创办永安公司的郭氏家族,开设先施公司的马应彪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还有为家乡办过不少好事的爱国华侨马文禄,抗战胜利后曾名驰中外,他的事迹十分感人,特录之以飨读者,并传之后世。

  艰辛创业 蜚声海外

  马文禄诞生于沙涌乡一个贫苦家庭,小学没有毕业,就辍学在家,勤奋自修,立志创业。在家乡无以为生,就寻求出国之路,抵香港后好不容易才筹措旅费,前赴菲律宾谋生。

  他初到菲律宾时,仅在街边摆卖面食,博取蝇头之利。奔波流汗,每至力竭筋疲,就以“世上无难事,只怕志不坚”,“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先哲格言,策励自己,如是者历九年之久。由于他意志坚毅,适应性强,对面食的制作烹调,苦心钻研,精益求精,为人又忠厚朴实,深得顾客信赖,结果业务日有进展。

  及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马文禄创办了餐馆,兼营面食生意,尤以精制鸡丝面驰名于世,畅销南洋各埠,经营业务更加兴旺,为菲岛各制面公司之冠,故有“马面大王”之称。由于他事业有成,在菲律宾华侨社会中,颇具地位,曾历任崇仁医院董事,广东会馆董事,中山公所司库,以及各侨校董事。他提倡国民外交,与当地政府及各界人士经常交往。

  名噪一时的“马面大王“,从不讳言自己的出身,如果问起他的历史,他会异常兴奋而恳切地现身说法,要后辈青年不要迷信风水和命运,也不要倚靠祖宗遗业,要以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业绩。

  富裕归来 造福桑梓

  马文禄于抗日胜利后回到家乡,热心社会公益,举凡造福桑梓的善事,他毫不吝啬。曾对人说过:“我就是不坐汽车,也得办公益”。民国36年(公元1947年)石岐中山纪念图书馆续建三楼筹款,他即捐助国币1千万元。现在中山纪念图书馆三楼壁上嵌有“赓建图书馆三楼记”石碑,为民国36年10月县参议长郑道实谨志,李炳垣书,马文禄先生芳名则列第二。

  民国36年6月,马文禄前往香港,香港中山侨商会特地开会热烈欢迎,他又慨捐港币1千元为该会经费。在香港沙涌同乡会的欢迎会上,他又认捐6万港元,用以置产,并指定日后收益以六成拨充沙涌学校经费,又捐给育幼院500港元,再向英国伦敦定购军乐四套,分赠育幼院、沙涌学校、恒美学校和上塘学校。

  马文禄由菲归里之初,除清还旧债外,对乡中贫苦者,已托人分别赠款救济,受惠者奔走相告。民国36年4月,他又将自己五十寿辰的寿筵金1千万元捐送给村民。

  民国37年,中山潦水为灾,水淹禾田,各地基围多被洪流冲崩,灾民遍地,灾情惨重。6月29日,有某沙围农户一批,因遭潦患,无家可归,沿岐关西路步行往石岐,行经恒美新村仔车站时,适遇马文禄由港返里,见状询悉灾情,恻然大解荷囊,每人赠以百元,灾民深致敬意。

  马文禄热心公益,至今仍为人们所称道。今已退休的杨老师,曾说当年在旗鼓乡(今之沙恒竹一带)就见行人蒙受马文禄施茶,盛茶水之具,也写有马文禄名字。

  慷慨陈词 为侨请命

  饱受日伪摧残,劫后余生的中国老百姓,抗日胜利后无不希望能过个好日子,不料物价飞涨,货币贬值,贪污盛行,政治腐败,现实使百姓希望破灭。对抗战支持甚力的海外华侨,买棹归来,亦想为祖国家乡再作贡献。谁料甫入国门,即遭关卡留难,不法之徒敲榨勒索,目睹政治不修,甚为不满。

  民国36年8月中旬,国民政府副主席孙科南归为母祝寿,在香港的欢迎会上,侨领纷纷发言,对政府的金融经济,外贸政策,委婉提出批评意见,其中一自称海外华侨者,起立发言,痛陈侨胞痛苦,请求政府从速改革,他说:“否则官吏简直是饭桶”。措词直率,语惊四座。事后,香港各大报均作报道。这位华侨就是马文禄先生。

  他敢于批评时政,但对国内的征税,他却乐意报纳。当时本邑直接税局奉命课征综合所得税,凡在中国境内有所得及有住所者,连同在国外之所得,课征综合所得税。马氏以该税之征,旨在平衡社会财富,增益国家库收,故也自动申报,因而受到嘉奖。

  离合佳话 破镜重圆

  马文禄乳名国柱,字天厚,归国时年已半百,慈霭可亲,无论贫富,不亢不卑,绝无富商架子,他的奋斗历程和热心桑梓的精神,固然可敬,而他以仁义为怀的美德,更堪赞佩,这表现在他“破镜重圆”的一段家庭悲喜故事中。

  本文开头曾交代马氏出身贫苦,为谋求出路而出国。他在香港筹措旅费时,结识大东酒店女工李香(恒美人),日久情生,订有白头之约,李香四出为未婚夫筹集川资,马氏始得赴菲谋生。讵料一去多年,杳无音讯,李香矢心等待,不料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陷落,大东酒店生意不景,遣散店伴,李香因而失业,私蓄告罄,觅食维艰,为免于饥饿,迫于无奈,与一补鞋匠同居。抗日胜利后,马文禄忽由菲岛满载荣归,虽为富翁,未忘旧情,四出查访李香芳踪,得悉仍在香港,就决意往寻。正所谓有缘千里能相会,某日终于邂逅李香于大道中。马氏高兴莫名,即邀请她到餐室畅诉离情。李则惊喜交集,将别后一切详告,亦不隐讳已改嫁他人。马以李为环境所迫,己亦有责,不但不加责怪,且愿重续旧好,次日使人往补鞋鞋匠家详说底蕴,并将马氏意愿相告,补鞋匠亦深明事理,慨然允诺,马氏则出资为补鞋匠另娶一女子。马李于是重获团圆,一时传为美谈。马文禄在香港新购大厦一所,携眷入住,后来又重返菲律宾,继续经营所业。(作者:高民川)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