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化解欧债危机 本周面临密集考验

2011年09月06日 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迎来不平静的一周。据外电报道,德国法院7日将对欧洲援助基金的合法性进行裁定,德国今后向希腊等国提供援助可能面临更多限制和障碍;外界预计欧洲央行将在8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上讨论是否继续购入意大利国债;希腊9日将获知新债换旧债计划的投资者参与意向。

  有分析指出,这些事项的结果可能危及各国共同解决欧债危机所取得的成果,如推迟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 FSF)权限,并使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加快严肃财政纪律的压力加大。与此同时,经济政策协调和改革方面的分歧正逐渐削弱投资者信心,欧洲国家为此需要采取更激进的措施。

  扩大EFSF权限或推迟

  据外电报道,德国联邦宪法法院7日早上将宣布德国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提供援助资金是否违反相关德国法律和欧洲协定。外界预测,此次判决不大可能完全禁止德国援助陷入危机的国家,但是德国国会在批准援助计划方面可能会获得更大权力。

  目前德国公众正越来越倾向反对德国向受困国家提供更多援助。近日一项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二的德国民众认为,国会不应当批准向其它国家提供更多援助。

  欧元区各国希望在10月上旬获得各国国会对扩大EFSF权限的批准。德国总理默克尔目前面临的一项艰难任务就是在9月德国下议院投票时,赢得保守派同僚对扩大EFSF权限的支持。

  但目前的一个不利因素就是,德国经济第二季度开始出现衰退迹象,经济环比增长仅0.1%。有分析认为,“我们为什么要在内院着火的情况下还为别人买单?”这种论调正在扩散。如果经济进一步疲软,推高失业率,扩大EFSF权限的反对声将更大。

  与此同时,默克尔还面临巨大的外交及投资者压力,要求其采取更为大胆的行动,例如同意联合发行欧元区债券。

  购债计划现分歧

  欧洲央行8月开始重启购债计划,9月1日再次买入期限在10年期及以下的西班牙及意大利国债。但是购债计划也使欧洲央行自身面临压力。

  据外电报道,欧洲央行预计将在8日的货币政策例会上讨论是否继续购买意大利国债的问题,目前内部尚存分歧。上月初欧洲央行之所以购买意大利国债,是因为意大利将很快通过财政紧缩方案以恢复市场信心。但是意大利政府内部的分歧却导致紧缩计划迟迟难以出台。更有声音质疑,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是否反而恶化了现状,因为购债减轻了意大利制定财政紧缩方案的压力。

  上周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又开始回升。还有欧洲交易商认为,欧洲央行可能是故意纵容收益率升高,以获得在处理意大利问题时的更大筹码。

  外界普遍认为,欧洲央行未来几周将继续购债计划,因为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可能影响整个地区的稳定。但欧洲央行的购债规模可能达不到使意大利国债水平保持在合理水平的要求,尤其是E FSF不能在10月份如期接过购债接力棒的情况下。

  德国的中央银行行长延斯·魏德曼表示,欧洲中央银行出资购买债务国家债券的行为逾越了作为进行宏观调控的中央银行本身应该履行的职责,长远来看只会削弱人们对中央银行本该具有的信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