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股份公司成立 中国国有“四大行”改制一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行股份公司成立 中国国有“四大行”改制一览
2009年01月16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6日电(杨威)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财政部代表国家各持有中国农行股份有限公司百分之五十股权。至此,中国中、农、工、建四大银行全部成立股份制公司。

  2003年以来,中国相继启动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等6家银行的改革。中行、建行、交行和工行先后在香港H股和境内A股成功上市。近期,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家果断启动开行和农行改革,向开行、农行分别注资200亿美元和190亿美元。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2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

  据统计,截至2008年11月底,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61.1万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下降”,不良贷款余额1.56万亿元,比年初减少7734.19亿元;不良贷款率5.02%,同比下降3.56个百分点。2008年前11个月,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6905.15亿元,同比增长 39.5%。此外,资本充足水平继续提高,截至2008年9月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95%,同比提高1.11个百分点。2003年只有8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标,现在已增加到193家,占整个银行总资产的99.5%。

  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一览

  中国工商银行

  2005年10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为2480亿元。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财政部分别持有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0%股权。股份公司成立后,将完整承继中国工商银行的资产、负债和所有业务,并将继续从事原经营范围和业务许可文件上批准、核准的业务。

  2006年10月27日,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上海和香港两地成功实现A+H同步上市,发行募集资金刷新全球IPO纪录,标志着工行的股份制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银行

  2004年8月26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2006年6月1日,中国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2006年7月5日,中国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是我国首家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新纪录,同时也成为目前沪深两市中权重最大的上市公司、国内首家H股和A股全流通发行上市的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第一家大型公司上市项目。

  中国建设银行

  2004年9月15日,中国建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由汇金公司、中国建投、宝钢集团、国家电网和长江电力共同发起设立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为1942.3025亿元。

  2005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成功地在香港联交所挂牌,成为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上市的银行。

  2007年9月25日 中国建设银行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中国农业银行

  2009年1月9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创立大会,其注册资本2600亿元。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财政部代表国家各持该股份公司50%股权。

  2009年1月16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