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会不会是下一个东北? 面对“唱衰”山东亮出这份榜单

2019年04月08日 02:4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面对“唱衰”,山东亮出这份榜单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马文哲

  近几年,网上“唱衰”山东的言论不绝于耳,有人质疑山东思想保守,产业结构“积重难返”,甚至发出“山东会不会是下一个东北”的疑问,山东以这份实打实的榜单回应了质疑。

  因为在深海大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做出的一系列原创性、重量级成果,中科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4月4日在济南登上了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最高奖的领奖台。与他一同获得科技大奖的,还有其他194个重磅项目。

  科技日报记者翻阅多达118页的“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奖励项目”名录,从项目名称、完成人到项目介绍,面面俱到,一目了然。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份榜单的核心共性,“突破”无疑是最贴切的。它们或瞄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或为补齐基础研究的“短板”,或在海洋和农业领域精准发力……从这份榜单上,我们看到了山东科技人一年来的作为。

  向新而生 新技术将主导山东经济未来

  探索万米深渊,在马里亚纳海沟海域成功执行113项实验和科研任务,并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这是2017年3月中科院深渊科考队远赴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潜收获。但很多人不知道,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发的“青能-I”固态电池为本次科考“万泉”号着陆器控制系统及CCD传感器提供能源,这是固态电池技术首次在苛刻环境下的技术示范,也标志着我国首次突破全海深电源的技术瓶颈。

  解决锂离子电池的长续航能力问题,上述项目斩获了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翻阅榜单,这种原创性的核心技术不少,三个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基本上都处于“风口”领域,为各路势力和知名资本比拼的“角斗场”,一方面三者的出现使得今年的自然科学奖达到了峰值;另一方面,三个项目涉及理论突破、医养健康、新能源研究,它们的孕育、出现与山东省科技体制改革同步,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经历过长时间的“厚积”之后,即将“井喷式”出现的先兆。

  山东是中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提出了“5+5”计划,即重点培育5大新兴产业和5大优势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个产业属于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而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个产业则属于传统改造升级形成的产业。

  对山东来说,核心技术或者产业的原点,或是通向产业的“独木桥”,一切为产业而来。山东省科技奖励榜单的重点表达,就是支撑起“5+5”计划。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张学义发现,车辆在夜间或泥泞路上行驶时,发电机输出电压低导致车辆照明灯变暗,而车辆在白天平坦路上行驶时,发电机输出电压高,车辆用电设备经常烧坏,攻克这一“低速灯不亮,高速烧灯泡”弊病,便有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诞生。如今,他又以领先的“混合励磁发电机和起动发电机”成果斩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并创造十亿元产值,也算实至名归。

  根据官方统计,本次获奖项目中与“十强”产业密切相关的共计131项,占全部项目的67.18%,它们将撑起山东新经济的大格局。

  老树新芽 传统优势产业有了新突破

  花生单产不高一直是制约我国食用油脂产业发展和农民种植花生积极性的瓶颈问题。山东省农科院万书波团队在单粒精播技术模式、增产机理、配套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创建了以单粒精播技术为关键核心、配套钙肥调控和“三防三促”技术的花生单粒精播高产栽培技术体系,最终刷新了我国花生实收单产的新纪录。

  上述突破,让“花生抗逆高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拿下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山东是农业大省,可以印证的数据是,2018年山东省农林牧渔总产值近万亿元,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3.5万亿,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农产品出口额突破了千亿元大关,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越来越多的事实和数据证明:科技为山东农业的成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而也将继续支撑农业大省努力前行,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取得突破。

  根据统计,本年度以农业、林业、养殖业为代表的传统特色产业项目共计22项,较2017年度增加2项,成果涵盖了作物遗传育种、农艺、园艺、农业工程等多个领域,全方位的提升了山东省农业产业的技术含量。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斩获山东省科技最高奖似乎并不出乎意料。因为三个月前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他领衔完成的成果“大洋能量传递过程、机制及其气候效应”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唯一一个海洋领域项目。

  山东海岸线长度约占全国六分之一,毗连海域与陆域面积相当,海洋资源丰富。同时,山东拥有海洋领域驻鲁两院院士22名,占全国海洋领域院士总数的三分之一;海洋科技人员1万多名,占全国同类人员的四成;省级以上海洋科研教学机构55所,国家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110个……高度汇聚的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加上山东在硬件、政策等方面给予海洋创新持续的投入和支持,催生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创新成果不断产出。

  本年度,12个海洋领域的项目榜上有名,较2017年度增加50%,项目涉及海洋渔业、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它们对山东实施“经略海洋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支撑。

  先行先试 “一事一议”的创新实践

  “新变化在于,自2019年起,山东省科技奖将实行提名制,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将得到鼓励与支持。”这是去年12月5日,《科技日报》一则消息,透露出山东科技奖励制度的新变化。

  记者了解到,改革以往“给各推荐单位下达指标、科技人员申请报奖、推荐单位筛选推荐”的方式,2018年山东省科技奖励工作中全面实行“由专家学者、组织机构、相关部门提名”的制度,进一步简化提名程序,优化提名规则,明确提名者应承担的提名、答辩、异议答复等责任,制定《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提名工作手册》,为科研人员申请奖励提供便利。

  “保守,不善于变通”,是外界贴给山东人的标签。这话并不全错。与南方干部相比较,山东人遇到矛盾问题,习惯于找成规惯例,找现成经验,不太会用创新思维寻找解决办法。但本次奖励大会,从成果研发,到评选手段,改革思想却体现地尤为明显。

  比如体现改革精神的“一事一议”制度的落地。为鼓励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山东试点探索对科技成果转化取得突出绩效、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可以不受有关条件限制,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由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提名,经山东省科技奖励办审核同意直接进入会议初评。

  一项科研成果,仅20年的许可使用权就卖了5.2亿元,这是山东理工大学“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创制”项目创造的成果转化额“中国纪录”。对主管部门来说,2018年度受理山东理工大学“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创制”作为“一事一议”项目,经过相关评审程序,建议授技术发明一等奖。可以说,该项目用高超的技术含量和高额的成果效益打动了主管部门和苛刻评委。

  去年11月22日,在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工作会议上,科技部副部长黄卫点名表扬了山东省科技奖励“一事一议”的探索实践。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