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价格虚高真假混杂 国产酒质量低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进口葡萄酒价格虚高真假混杂 国产酒质量低下
2008年12月31日 14:0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编者按:渐行渐远的2008年,国产与进口葡萄酒的市场表现均可圈可点:仅是“先富起来一族”杯中之物的进口葡萄酒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超市、餐饮、夜场,所处可见;曾经是进口葡萄酒专利的各种高档时尚专卖店模式也开始被国产葡萄酒运用……葡萄酒新国标正式开始实施,“解百纳风波”再掀高潮,国内一二线的葡萄酒企业纷纷抢设葡萄发展原料生产基地……法国、澳洲等产地产能过剩转战中国市场提速、在众多酒饮博览会上进口葡萄酒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葡萄酒市场蛋糕已经越做越大,中外葡萄酒企业正在逐渐融合,而他们的竞合博弈才刚刚开始。——所谓“竞合博弈”,是指参与者之间利益不完全一致,但存在合作的前景和必要,是一种非稳定性均衡。

  有业内人士提醒,在这个过程里,国产葡萄酒固然要有危机意识,进口葡萄酒也需关注高性价比才能长远发展。

  随着进口酒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葡萄酒市场更加丰富,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但正如美国星座葡萄酒国际公司中国地区经理夏仲邦所言:全球经济危机对国际葡萄酒业的负面影响将继续,必将淘汰部分对品牌掌控力弱的葡萄酒品牌。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都面临着竞争日益加剧的压力,都有着各自亟待解决的“软肋”,但在竞争中整合、在博弈中取长补短,已成为业界共识,尽管他们的竞合博弈才刚刚开始。无论是国产葡萄酒还是进口葡萄酒,无论是双方的竞争还是“修炼内功”之路都才刚刚开始。

  记者调查

  国产葡萄酒:质量差距亟待缩短

  法国等世界主要葡萄酒出口国产能过剩以及中国葡萄酒税率的降低,将促使进口酒上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这个过程中,国内葡萄酒市场将更加五彩缤纷,但这势必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残酷历程。而随着世界各著名葡萄酒产区葡萄酒的进入,中国葡萄酒企业开始看到了自身与国际葡萄酒行业的差距所在——质量。

  而葡萄酒质量的好坏素有“七分原料,三分工艺”之说,主要取决于葡萄原料的质量。但是长期以来,我国葡萄酒企业的原料是比较分散的农民组织生产的,在此过程中,农民追求价格和产量但却很难保证质量,而葡萄酒企业需要稳定、优质的原料供应。

  我国著名葡萄酒专家郭松泉介绍,目前国内葡萄酒基地建设仍处于一个发展中的阶段。大品牌以及一些有志于长远发展的中小品牌加紧原料生产基地建设的、中小品牌则侧重于市场、一些打擦边球的品牌则在夜场等渠道浑水摸鱼。郭松泉强调,面对进口葡萄酒的大举进入,国内葡萄酒企业必须有危机感,必须加紧建设原料生产基地提升质量。

  业界应对:修炼内功 发展葡萄酒基地

  值得庆幸的是,2008年无论是一线葡萄酒巨头还是二线的品牌,都把原料基地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并借鉴国外原料种植和管理的先进经验,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努力向原料基地化,基地良种化,良种优质化的方向发展。

  今年,葡萄酒巨头张裕抢先在宁夏建设原酒生产基地,其中包括3万亩优质葡萄园及2万吨集发酵中心、产品灌装于一体的葡萄酒加工厂。而二线品牌华夏五千年在糖酒会期间牵手中国第二大葡萄酒原料基地——新疆天珠酒业,双方将共同组建面积达5000亩的原料基地,此前新天在新疆已拥有15万亩葡萄园。王朝葡萄酒先后在天津、宁夏、山东蓬莱、河北秦皇岛等地建立了王朝葡萄原料合同基地等等。

  进口葡萄酒:价格“虚高”真假混杂

  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酒,2升以下包装的达26810.06千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8.48%。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目前的进口关税已经下降到了10%,这对进口酒的终端价格产生了很大影响,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好感加上价格的适当调整,导致了进口葡萄酒的发展速度开始加快。夏仲邦告诉记者,2007年进口葡萄酒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由2006年的6.6%上升至10%,今年估计这个数据会上升至13~14%。

  尽管进口酒市场正逐步走向繁荣,但是由于国外酒商多、小、散的特点,其市场监管一直是一个难题。纵观进口葡萄酒市场,目前为中国消费者广泛熟知的只有拉斐、拉图、卡斯特等少数品牌。究其原因,因为中国市场巨大,现在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葡萄酒大多依靠代理商,但是代理商鱼龙混杂,最后导致进口酒市场出现价格虚高、真假混杂的乱局。

  信息时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市场上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从几十到几百甚至上千均有,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进口葡萄酒价格的存在“虚高”现象。据2007年1月海关数据统计,多数售价200~300元的杂牌葡萄酒,成本价仅约14元。而目前市面上也存在着进境价格在20~30元,但是终端销售价却翻几番的现象。有业内人士建议,在选择进口葡萄酒时,消费者应该理性对待,不应盲目认为进口的就是好的,对于高价格的葡萄酒要仔细审视是否真值这个价。

  对此,夏仲邦认为,随着消费者对葡萄酒消费的成熟,他们最终会理性地对比每款酒的性价比如何。从品牌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只有给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葡萄酒才能为消费者认可,并做大市场。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登陆/注册          匿名评论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