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发改委回应上半年投资增速放缓:结构上看民间投资在向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就2018年上半年投资和消费增速放缓,特别是投资的增速下滑得比较明显一事做出回应。

  【同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 严鹏程 

  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延续了近两年投资增速在一位数的态势。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看,投资增速在一位数,同经济增速在一位数一样,是与当前我国经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相适应的。

  【解说】严鹏程表示,从增速变化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正在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发展。从结构优化来看,需求结构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供给结构中服务业占比持续上升,单位服务业增加值所需投资低于制造业。从动力转换来看,与传统产业更多依靠资本投入相比,新动能的培育发展更多依靠技术、人力资本等要素,对资本的依赖明显下降。虽然上半年中国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从结构上看,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回升、民间投资在向好,这主要反映了4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同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 严鹏程 

  一是资金来源有保障。今年前5个月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企业投资能力得到有效保证。

  二是投资预期在向好。今年以来制造业PMI长期保持在景气区间内,上半年均值为51.3%,同时PPI也保持在比较合理、理想的水平,6月份上涨了4.7%,都反映了企业投资信心比较充足。

  三是企业成本在降低。随着简政、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增强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投资后劲。

  【解说】严鹏程表示,从客观上分析,2018年上半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因素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放缓。

  【同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 严鹏程 

  一方面,多年来我国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虽然从国际比较看,我国基础设施人均存量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当前基建需求释放的节奏与高速增长时期相比有所放缓。另一方面,本着有必要、有条件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一些地方清理、停建、缓建了一批项目,客观上也造成了投资增速的放缓。

  【解说】严鹏程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进程中,新的投资领域会不断涌现,新的投资机遇会层出不穷,行业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不断提高将为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加上国家正主动施策,大力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一定能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活力,促进投资平稳增长。

  旦增桑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