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公摊面积”坑有多深?专家:“套内面积”购房制度或可推广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连日来,住房“公摊面积”一度蹿上热搜,先是武汉多名业主维权,抗议楼盘开发商在公摊面积上玩猫腻。随后一篇题为《买100平的房子只得70平》的文章在网络热传,在房价高企、调控不断加码的背景下,激起买房者的共鸣。

  【解说】专家解释,公摊面积又称公用建筑面积,是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所有的整栋楼的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

  【电话采访】柳阳 中国工商银行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

  比如说大厅,走廊,过道,电梯,电梯井,包括垃圾道,消防的通道,这方面的话,都是说你达到整个必要的必备的这种公共设施,这种设施是摊在我们的建筑面积里面,这一部分叫公摊(面积)。

  【解说】不仅如此,根据2000年实施的《房产测量规范》,不仅住宅楼中的电梯、楼道、变电室、门厅等空间,甚至门口警卫室的部分面积也由购房者买单。举例来说,一套125平米的房子,每平米2500元,公摊比例为28%,公摊面积达到35平方米,则每套房子通过公摊多收了8.75万元。因房屋的位置、大小、户型和购房时间不同,不同住宅的公摊面积在几平方米到几十平方米不等。

  【同期】北京某小区业主

  建筑面积是41点多(平方米),不到42(平方米),住宅面积30.5(平方米)。

  反正每一户,就每一个房间都得差1平米多,最多能到2平米。

  【解说】但实际上,支付了公摊面积房款的业主对“公摊面积”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并不明晰,而这也给部分开发商从中谋利提供了可乘之机。

  【解说】记者走访北京某小区时发现,在住宅楼的墙壁上,随处可见广告位招商的广告。记者查询广告交易平台发现,北京地区社区广告的位置五花八门。从社区出入口、电梯间、社区灯箱,到停车场、楼房墙体等都设置了广告位,通过投放广告赚钱。记者走访得知,小区的住户并未收到过任何形式的广告收益。除了在公摊区域设立广告位,在属于公摊面积的场所,划定停车场进行出售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同期】北京某小区业主

  有一个院里有停车,收费吧。

  (广告有没有给您钱?)没有。

  (停车费有给您吗?)没有。

  【解说】专家表示,针对“公摊面积”引发的系列问题,目前有针对性的明确法律条文仍亟待出台。随着房屋精装修政策以及房地产税的出台,住房收费制度愈加为人所关注。既然公摊缺少标准、管理混乱,未来购房时,是否可能按套内实际使用面积收费呢?

  【电话采访】柳阳 中国工商银行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

  重庆的话就采用套内面积来算的。我觉得话有这个试点的话,其实可以推广。其实也就是一个技术手段,最大的影响可能就是单位均价可能会提上来。因为只要能给大家购房者带来实惠的话,我觉得这种套内面积来计算也没问题。

  【解说】在目前的购房政策下,业主在购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有效规避因“公摊面积”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对此,专家给出建议:

  【电话采访】柳阳 中国工商银行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

  一方面来说的话,就是说可能要自己进去可以,你可以试测一下大概套内面积,包括他给出的公摊的比率,可以算一下,算一下的话大概有没有比较大的差额。第二方面的话就是选择开发商,选择口碑比较好,相对规模较大,比较规范的开发商,在这方面可能要注意,多沟通,多比较,我觉得可能就是说有比较大的问题,可能也会看出来。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