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商务部:中美能否重启磋商完全取决于美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2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不赞成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就中美经贸摩擦而言,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能否重启磋商,何时进行谈判,完全取决于美方。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就中美经贸摩擦而言,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谈判必须显示诚意、平等相待、遵守诺言。能否重启磋商,何时进行谈判,完全取决于美方。我们希望中美经贸摩擦能够妥善解决,同时也做好了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中方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决心不会改变,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我们会按照自身发展的节奏,适时出台改革开放的举措,不断推动中国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解说】此前,美国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曾说,美国的策略就是让中美“贸易战”“规模史无前例的大”,也让北京“痛得难以承受”。对此,高峰表示,美国一些政客的想法是荒谬的,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不会把中国吓倒,也不会把中国经济拖垮。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我想强调的是,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不会把中国吓倒,也不会把中国经济拖垮。相反,我们会把挑战转化为发展的动力,战胜暂时的困难,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希望美方认清形势,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信心和能力。只有按照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方式妥善解决中美经贸摩擦,才是维护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选择。

  【解说】此外,对于“在美国加征关税措施影响下,一些外企正在或准备由中国迁出”的言论,高峰回应,中国正在对美国加征关税措施给全球产业链带来的影响进行详细评估,并积极应对。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对于稳外资的相关举措,总体来说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我们将逐步放开一般制造业市场的准入,加快服务领域的开放;二是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据我了解,目前各级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了一些利用外资的政策,进一步提高部门间的统筹协调效率,着力提升投资的便利化,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的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三是有针对性的协调解决一些外资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于外资企业在用地、用气、用工等方面提出的问题,我们都在积极的协调解决,使一批外资的大项目包括一些研发中心的项目能够投资落地。

  马俊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