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六旬农民探索青椒种植四十年 带动家乡成“中国青椒之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山西六旬农民探索青椒种植四十年 带动家乡成“中国青椒之乡”

  【解说】1979年,山西省长子县农民李生贵,凭着自己致富愿望和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期望,大胆地承包了村里的5亩土地,开始试种全县都没种过的青椒。当时的他不会想到,长子县会在1998年成为“中国青椒之乡”。

  10月20日,记者见到了李生贵,老人回忆,第一次种出青椒时,全村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吃。40年后的今天,该县以种植青椒带动的蔬菜产业,产生的收入占到了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

  【同期】李生贵:1980年开始承包200亩地种青椒,从我们村开始4户种,带动了半个村,带动了我们全村,带动了周边村,到了90年代的时候,我们长子县全县发展到6万亩大青椒,一天有200多辆车来长子拉大青椒。

  【解说】赚到第一桶金的李生贵也想让更多的人挣钱,就在自家的院子里免费办起了青椒种植培训班。短短几年时间,长子县青椒总产量3亿余公斤,产值2亿余元,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青椒生产基地,同时带动了当地其它各类蔬菜的种植。

  【同期】李生贵:90年代后期,因为连年连作,病虫害严重,为了把我们中国青椒之乡这个青椒再度兴盛起来,我们就在研究,以我为主,带领我们家几个孩子,研制在这个大棚里边,设施农业种大青椒。到2003年开始大棚种。

  【解说】李生贵以钢丝代替钢管,研制出一种成本低、寿命长、既防病又增产的蔬菜简易大棚设施并免费推广,当地农民亲切地称之为“生贵大棚”。长子青椒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外地来拉青椒的货车又多了起来。

  【同期】李生贵:大棚这个青椒就是每年四月初,就是三月二十几号到四月初开始栽苗,到了六月十号我们青椒上市,到了七月二十号结束,不吃连年连作这个亏,当年前茬种青椒,后茬种西葫芦,这是我们很好的模式。

  【解说】李生贵介绍,2016年,他试种了300亩“秋青椒”,7月下苗,9月进行采收,青椒上市时正处于各地青椒上市淡季,取得了很好的收益。这种“秋青椒”种植模式逐步开始在长子县进行推广。

  如今,李生贵已经拥有三个蔬菜种植园区,他的三个儿子都跟着父亲当起了农民。

  【同期】李生贵儿子 李强:我们三个园区,三个模式,第一个模式和咱们普通的一样,就是老百姓种,公司管理,第二个小蚯蚓园区是“棚地产”的形式,就是咱们公司流转土地、建设,然后把一切设施都搞好,然后老百姓种,咱们管销售和技术。咱们第三个模式是公司化生产。

  【解说】种了几十年地的李生贵,不愿意丢掉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67岁的他每天早晨和中午都会在大棚里待几个小时,探索新的青椒种植模式。

  记者 张怡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