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业主租户“双双入坑” 揭秘长租公寓“黑中介”利益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长期处于舆论焦点的长租公寓又陷“黑中介”风波。2018年10月,北京的孙女士称,自己妹妹在北京的一栋住房遭遇“黑中介”,本该按期付款的房租迟迟没有到账。

  【同期】业主 孙女士

  6月1号打一次钱,9月1号打一次钱,就是两个季度的钱我们一直都没有收到。

  【解说】八年前,孙女士的妹妹将房子委托给一家名叫“北京美丽家园”的房产公司代为租赁,不想却在2018年上半年发生了长期拖欠房租的问题。翻阅合同可以发现,除了三条措辞模糊的条约外,并无涉及中介逾期缴纳房租的违约条款。

  【同期】业主 孙女士

  它里面并没有写说中介逾期有什么违约金或者是什么的,根本没有写。

  【解说】出于此前长租的信任,孙女士妹妹并未仔细审读就签下了合同。直到发现被拖欠房租时,一家人才察觉出不对劲。

  【现场声】 业主 孙女士

  在这个软件里面,搜一下“美丽家园”,然后点进去看,它的股东,等于是大股东就是这个北京昊园恒业,就是我们现在起争端的这家公司。开庭公告,法律诉讼,法院公告这些我们都可以看到,还有行政处罚,诉讼17个,这应该都是个人与这家公司的产生的(诉讼)。

  【解说】“美丽家园”的大股东,是一家名叫“北京昊园恒业”的房产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北京昊园恒业于2014年成立。仅4年时间,就一连收购50余家小中介,揽下北京五六万间房源,扩张速度甚至超越了不少更资深的长租公寓运营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家初创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张,而这家势头强劲的企业,又为何会陷入资金断裂的窘境呢?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财满街写字楼的北京昊园恒业公司一探究竟。

  【解说】当记者敲开公司紧锁的大门时,发现办公室中早已聚集了不少人。见到记者,办公室中几名工作人员迅速撤离了现场,留下屋中数十名前来“讨说法”的业主和租客。

  【同期】租户 冯女士

  我们交房租我们交了半年的了,然后我们现在才住了两个月,然后房东就要把我们赶走。房东就说中介没有给他们钱,然后我们就不能在这住了。

  【同期】业主

  已经来了四五次了,电话那是经常打,但是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昊园恒业)也没给钱,欠了我将近一万多吧。

  【解说】现场,长期未收到房租的业主急于收回自己的房子和租金,而即将面临“无家可归”的租客则面临着逾期缴费、征信污点的威胁。

  【现场声】

  这个就是元宝E家,上面会有一个我们的实名认证,就会让我们绑一张银行卡,让我们每个月,该交房租的时候,让我们把钱存到这个里边,比如说我们今天我们8号该交房租了,那元宝E家它8号的时候就会从这个系统里边把我那个钱给划走。合约已经不在了,但是如果他不把这个后台给我们解绑的话,我们到底交还是不交,如果我们要是交的话,就相当于我们这个钱是白浪费,如果我们要是不交的话,就相当于我们逾期,我们就有征信(污点),以后的话,不管买车买房的话,我们贷款问题就会影响我们征信。

  【现场声】

  一般有三个状态,一个是还款中、退租中,还有已结清。现在已经跟它(昊园恒业)办理退租交接表了,但是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我这马上就要13号,就要扣钱了,我想在这13号之前尽快把这办下来。

  【解说】这个叫“元宝E家”的软件是一家网络贷款平台。它的加入,让几方的关系变得更为错综复杂。昊园恒业从业主手里收房租给租户,元宝E家率先把租户需支付的租金一次性垫付给昊园恒业,后续租户租住过程中不再向昊园恒业支付房租,而是以贷款形式按月还款给元宝E家平台。据报道,昊园恒业负责人曾透露,与元宝E家的合作始于2017年下半年,平台提供资金主要被用作进一步收揽房源,扩张市场。前不久元宝E家已暂停向昊园恒业打款。为了解情况,记者随即赶往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元宝E家公司。记者赶到时发现,公司中也已聚集了不少租客。

  【同期】租户 王先生

  已经影响到我正常买房了,我现在买房贷款已经被拒了,征信报告它说我是有逾期,就是有不良记录,贷款没给我批下来。

  【同期】租户

  我交着两份房租,我还住在那房子里,我还得另外给房东交租金。因为我知道上征信这个是属于网贷,它不是小额贷款,你无论逾没逾期,在银行眼里都是非常不好的。

  【解说】对租户来说,损失的不仅是房租,因逾期造成的征信污点给生活造成了更严重的影响。多数人不得不在搬离后,继续支付房租。尽快与网贷平台解绑,成为他们的首要诉求。

  【同期】元宝E家工作人员

  还款中的,我们这边能够协商解决的就让昊园在五个工作日内点退。显示已退租就是说我们协商让昊园回款。(到底是谁给的这笔贷款?)我们有很多资方,银行系的和非银行系的。我们的电子合同里面有清清楚楚告诉你这是一个房租分期贷款业务,每个人都有录音。(不影响我们以后的征信吗?敢保证吗?)征信问题是我们协调资方去批量处理的。

  【解说】长租公寓利益链条的源头究竟是谁,大笔的资金究竟去向何方?记者在一份《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通州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看到,经调查,昊园恒业与承租人签定合同,承租人租房时,昊园恒业向承租人推荐使用租房分期平台,即元宝亿家互联网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开展的租房分期业务。双方约定,承租人向元宝E家申请贷款,由元宝E家将承租人所贷资金划转至昊园恒业法人王某的个人账户。而元宝E家按月从承租人绑定的银行卡划扣资金,偿还房贷。文件中称,经询问,昊园恒业负责人对长期拖欠租金的调查结果予以承认。记者在走访时昊园恒业时也从公司业务员处获悉,目前拖欠的大笔租金仍在昊园恒业手中。

  【现场声】昊园恒业业务员

  (你是这儿?)我是业务员。(房租到底是给昊园了还是给元宝E家了。)肯定是给昊园恒业了。要什么要,老板都跑了。

  【解说】记者现场获悉,一位自称昊园恒业财务总监的工作人员曾承诺在一至两个月内退还所有拖欠款项,但从知情者提供的几份承诺书来看,这一承诺至今仍未兑现。

  【解说】2018年8月,北京市住建委将查实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23家中介机构予以公开曝光,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昊园恒业。针对昊园恒业近期出现的问题,北京市住建委已会同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了解企业运行状况,要求企业妥善处理后续工作。

  【解说】近年来,“租金贷”也越来越受关注。对租户而言,网贷可以缓解租金压力,对房屋中介而言,则可以迅速回笼资金,拓展市场。然而贷款的双刃剑一旦使用不慎,也将对双方造成巨大打击。那么在法律层面,违约企业的行为究竟属于何种性质,权责如何认定,租户和业主又该如何维护合法权益呢?

  【电话采访】北京市德鸿律师事务所 经济纠纷律师 刘明军

  中介的这种行为显然已经属于合同法意义上的违约行为,承租人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要求中介退还租金、承担违约责任、赔偿损失。此外黑中介的行为被认定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则会涉嫌构成合同诈骗罪。

  【解说】律师表示,这种情况下,业主和承租人可以通过法律诉讼方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中介名下财产,利用法律手段维权。另外在出租和承租时,业主和租户也应提高风险意识,事先了解中介机构的信用记录、法律诉讼、行政处罚等风险信息,选择风险较小的机构,在租赁和承租过程中及时跟进房租到账情况及中介运营情况,防患于未然,保障自身权益。

  【解说】据悉,目前北京市住建委已会同相关部门对昊园恒业进行全面调查,并将研究完善相关措施,规范租金贷等租房市场行为。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