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警方严打网络代购 捣毁销售“明星小药”窝点12个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5月19日,北京警方通报称,近期捣毁了非法销售“明星小药”窝点12个,刑事拘留16人,查获涉及北京市20家医院的近100种医疗制剂3600余盒(剂),起获涉案就诊卡300余张。

  【解说】肤乐霜、润喉清咽合剂、创伤乳膏、复方去煤液等是北京各大医院配制的药剂,因价格低、疗效好,被消费者追捧为“明星小药”,致使“明星小药”销售紧俏。一些微商看准商机,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大量发布广告,倒卖此类“明星小药”。

  【解说】 4月中旬,北京警方在西城区一小区内发现,一对夫妻非法经营医院制剂。4月26日,北京警方联合行政部门一举捣毁该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现场起获肤乐霜、润喉清咽合剂、养血补肾片、痤疮洗剂等医院配制药剂20余种,共计500余盒。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环食药旅中队 向彬

  丈夫孙某供述,他们自2015年就开始做代购“明星小药”的生意,他们除了用亲戚朋友的“京医通”就诊卡之外,还通过收取别人手上的“京医通”就诊卡,进行挂号开药。单价40多元的药,他们在网上售卖价格是200多块钱。

  【解说】目前,2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在专项行动中,警方还发现多名涉案人员因购买医院制剂认识了药贩子“任姐”。

  【现场】

  警察:都是你排队去开的?

  嫌疑人:嗯。

  警察:你都是在哪些医院排队去买的药?

  嫌疑人:哪个医院的都有。

  警察:大概都有哪些医院?

  嫌疑人:协和、

  北医三院有么 北医三院有

  西苑医院 有

  北京中医院 有

  儿童医院 有

  警察:开的都是什么药?

  嫌疑人:人家要什么我就开什么。

  警察:人家要 谁要?

  嫌疑人:找我买药的人。

  【解说】画面中的女子人称“任姐”,经查,2017年以来,“任姐”使用亲属就诊卡,频繁前往协和、301等医院开取“明星小药”大量囤积,以网络代购名义加价出售。同时,还为其下线人员提供货源,配发货物。目前,该嫌疑人已被北京市海淀区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解说】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周宏表示,网购“明星小药”来源、质量难以保证,有可能是仿制假药,长期使用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解说】据监管部门数据显示,北京共有医疗机构制剂批准文号3400余个,持有《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的医院43家,其中有百余种药品比较畅销。按照《药品管理法》规定,这些医疗机构制剂属于药品管辖范畴,只能凭医师处方在本医疗机构使用,不得在市场上销售。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维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