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00机器人“玩家”竞技山城重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16日,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重庆落下帷幕。来自国内外的600多支队伍的机器人大显身手。

  【解说】据了解,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包括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等5个项目。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板块,设有WRO常规赛、VEX IQ挑战赛和MakeX机器人挑战赛3个赛项。

  【解说】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在MakeX机器人挑战赛项目中,参赛者皆为14至18岁的中学生。现场参赛的机器人,大多由钢条、螺丝及处理器等部件组装而成。本次参赛的机器人都是选手在没有图纸的情况下,用主办方允许的零配件自行搭配组装,每个机器人的操作程序也由参赛选手自行编写。即使是同一个竞赛组,每个参赛队伍制作的机器人也不尽相同。

  【同期】(宁夏参赛选手 朱子钰)

  上场会紧张,但它会培养我的心理素质,同时也会提升我的综合能力、动手能力、拼搭包括创造这方面。

  【解说】除了中国选手,还有泰国、马来西亚、秘鲁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所以经常出现相互配合的队伍语言不通的情况。这也是对参赛选手临场应变能力的考验。

  【同期】(MakeX机器人挑战赛项目 创始人 王建军)

  他们可能有自己的操作手,也有自己专门写程序的,专门搭结构的,他们在比赛的过程中也需要和其他的队伍,甚至是其他国家的队伍去组成一个联盟,去完成共同的一个任务。

  【同期】(山东参赛选手 赵中原)

  和外国人对话,和外国友人交流一些技术上的知识,都非常有意思,还能认识很多外国朋友。

  【解说】在EX IQ挑战赛中,选手们手中的机器人则化身为“搬运工”,在两支队伍组队的情况下,共同将比赛场地当中的17个轮毂运送到指定区域。

  【解说】据了解,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的3项比赛共产生冠军队21支,亚军队35支,季军队57支,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墨西哥、阿联酋等国的学生分别获得WRO常规赛、VEX IQ挑战赛和MakeX机器人挑战赛3个赛项的冠军。第20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于2020年在河北举办。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