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工业版“鸿蒙”智能操作平台发布 或将打破高端制造垄断局面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17日至9月21日,第21届上海工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在展会上记者了解到,一款由中国多家智能制造联合开发的智能工业软件和智能操控平台正式对外发布。这款被誉为中国工业版“鸿蒙”的智能操作平台将打破长期以来外国工业软件和操作平台对高端智能工业的垄断形式。让中国智能制造摆脱了“缺心少脑”的尴尬境地。

  工业软件及控制系统是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重要基石。相比发达国家,中国在工业软件及控制领域面临着总体发展水平落后,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对外依存度较高,缺乏龙头企业引领,“空壳化”现象突出等诸多问题。

  此次发布的首个中国企业研发的工业软件及控制系统将运动控制、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可视化、机床加工技术、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安全技术、状态监测和测量技术集成在同一个系统控制的工业软件平台上,可提供具有良好开放性、高度灵活性、模块化和可升级的、自主可控的互联网控制网络系统。

  【同期】智能制造企业负责人 曲道奎

  (研发的平台)不单单解决我们整个国家由制造大国往制造强国跨越这样一个核心支撑的问题。更关键的,实际是解决国家未来制造安全这样一个问题。

  【解说】除了首个中国企业研发的工业软件及操控平台,此次工博会上,记者发现,协作机器人也是本次展会的重点。伴随着易安装,易操作,扩展性强,低价格等特性,协作机器人也成为了各机器人企业主推的机器人产品。

  【同期】某机器人展商

  协作机器人(比传统机器人)更能提供安全性,还允许人与机器的交互协作。

  【解说】随着智能制造的蓬勃发展,中国企业过通过自主研发或者合作共赢,正在逐渐与世界高端制造同步。中国企业也通过自身的变化,一改加工组装厂的形象。

  记者 徐明睿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