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商务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流通工作情况。

  【解说】谈及当前中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介绍,市场供应总体充裕,除猪肉、牛肉价格有所上涨以外,其他品类价格涨幅都明显回落。

  【同期】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 王斌

  生猪生产连续四月回升,猪肉进口大幅增长,1月到2月上旬,上半月进口增长了3.5倍。商务部近期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分两批投放了中央储备肉3.5万吨,后期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投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

  【解说】关于湖北市场情况,王斌介绍,尽管受疫情影响市场面临一些困难,但在各方努力下,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在湖北多地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后,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采取代购集配、线上采购、定点直供等措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

  【同期】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 王斌

  生活必需品供应主要由各社区居委会代购,商超企业负责配送,各大商超纷纷推出了各种蔬菜的套餐包,这些套餐包平均蔬菜每公斤的价格是在9块钱左右,价格和零买大体相当。当地相关部门还出台了具体的规定,要求套餐包明码标价,严禁将非必需的消费品列入套餐包捆绑销售。

  【解说】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谈到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外贸外资的影响,他认为,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疫情过后,生产、消费都会恢复正常。

  【同期】商务部服贸司司长 冼国义

  疫情不会改变我们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决心,长远来看,我国消费稳定发展和持续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改变,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会改变。

  【解说】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了疫情期间保障邮政快递服务有关工作。吴春耕指出,近期,邮政快递成为人们获取口罩等生活必须品的重要渠道,需加快推进邮政快递企业和邮政快递场所、营业场所尽快复工复产。

  【同期】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吴春耕

  刚才我也介绍了,中国邮政、顺丰和另外几家包括京东等,基本已经是全员复工,其他的主要快递企业目前的复工率已经达到66.7%,这一进度还将继续加快。

  【解说】吴春耕指出,各地对邮政快递车辆要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和“优先便捷通行”的政策,对于驾驶员,在按照要求快速检测体温、车辆消毒和信息登记后,迅速放行,不得随意扣押邮件、快件等。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