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进好川古遗址 探访4000多年前的文化韵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好川文化属于良渚文化晚期,距今约四千年左右,主要分布在欧江流域。1997年3-4月间,浙江省遂昌县好川村的村民在田地里干活时发现许多黑陶片。后来经浙江省考古专家鉴定后发现,这里是一个距今约4000年左右的古代墓地。从墓葬数量、墓坑规模、随葬品数量及墓地延续时间等各方面信息显示这些墓地都是以中上层贵族为主的大型墓地。

  【同期】浙江省遂昌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毛灵林

  那么1997年的时候,在这个区块总共发掘的墓葬是80个,出土的文物将近有一千多件,像出土的玉锥、玉饰片、像出土的陶鬶、陶豆这些器物,当时这边我们发掘的墓坑排列错落有致,也有叠加关系,就是最早有墓坑在下面,后期又有墓葬在它上面埋葬过。

  【解说】近日,记者走进遂昌,在一个库房里见到了这些曾在地底下埋藏千年的文物。据介绍,这些文物包括玉器、石器、漆器、陶器等各类生活、祭祀用品共1028件,并且每一种都有着不同的用途。

  【同期】浙江省遂昌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胡宏

  陶豆、陶鬶在好川遗址里面发现是比较多的。看到的这件陶豆其实就是相当于我们现在吃饭用的菜盘子,那个时候古人可能是席地而坐,所以他的这个菜盘就做的有这个足,高一点。还有像这一件陶鬶,陶鬶是一个熨酒器。那么他是把这个酒水倒在这个鬶里面,然后下面三足这个地方放柴火,一个热酒的器物。

  【解说】鬶熨酒、豆盛食,从这些各式各样的器物里我们可以看出,4000多年前人们生活的状态和习性。不仅如此,这些陶器上还刻有精美的纹路,其做工和样式都极具特点。除此之外,好川遗址还发掘了众多玉饰片。

  【同期】浙江省遂昌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胡宏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玉器,这一组是60号墓出土的。它这一个是礼器上镶嵌玉饰片,那看到这三片玉饰片是祭台状的。这个在良渚文化出土的墓地里面,在玉璧上有这个器物的图形,我们这里有这个器物的实物。好川遗址的发现,是新石器时代的一个文化,它的发现填补了良渚文化和马桥文化之间的一个断层,对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研究很有意义。

  李鑫鑫 浙江遂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