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著名武侠小说家梁羽生故乡 侠义之情备受亲属后辈“追捧”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探访著名武侠小说家梁羽生故乡 侠义之情备受亲属后辈“追捧”

  【解说】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国著名武侠小说家梁羽生的武侠小说。他用一支笔、一个故事、一生经历,演绎侠义之心。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梁羽生的故乡—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走访梁羽生的亲属后辈及崇拜者,揭秘梁羽生的成长之路、侠义之情。

  【解说】 梁羽生原名陈文统,与金庸、古龙并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大宗师。他提出武侠之道为侠,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鼻祖。梁羽生一生共著有35部武侠小说,代表作有《七剑下天山》、《白发魔女传》、《萍踪侠影》等。

  【解说】梁羽生1924年3月出生于蒙山县陈家。生养梁羽生的蒙山,自古盛行舞狮、武术,这为梁羽生的武侠情缘埋下伏笔。梁羽生书院顾问陶钢介绍,梁羽生生于书香世家,8岁时便跟着外祖父学习诗词、对联、棋艺。大学毕业后,梁羽生赴香港工作,并以梁羽生为名开始发行武侠小说,随后笔耕不缀,闻名四海。

  【同期】(梁羽生书院 顾问 陶钢)

  梁羽生从小就喜欢这个文学创作,他很小时候受他外祖父的影响,外祖父是他的启蒙老师,所以很小时候外祖父就教他(学习)诗词、对联这些。所以这些对梁羽生的这个影响都很大的。

  【解说】在梁羽生的故乡,记者有幸见到了梁羽生邮寄回蒙山的家书。虽然家书已泛黄,但仍被梁羽生的亲属所珍藏。信中记载,客居香港的梁羽生,仍记挂着家乡的一切。梁羽生念及亲属的生活状况,每年都有计划地从有限的收入中拿出钱来救济亲属。哪怕是对不再有亲属名分的继母(继母已改嫁),都尽力相助、生养死葬。

  【同期】(梁羽生侄孙女 陈国婵)

  (陈国婵朗诵梁羽生写给哥哥陈文山的家书)母亲有信来,希望我仍当她做母亲,照顾她的生活。我想征求你的意见,因为我已经离家多年,不了解她的情况。不是钱的问题,我开支巨大,勉强节省相信还可以照顾她,不至于挨饿的。

  【解说】在梁羽生的亲属后代中,几乎人人都是“梁粉”,都熟读梁羽生的小说。为了传承梁羽生文化,2005年,蒙山县政府将梁羽生祖宅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命名“梁羽生故居"。与此同时,蒙山县还在县城建立了集景区旅游、武侠博物馆于一体的武侠文化主题公园—梁羽生公园。

  张广权 陈沿佑 广西梧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