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森林音乐会讴歌“右玉精神”:70年奋斗令“不毛之地”变“塞上绿洲”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5日晚,“绿色的旋律——2018右玉森林音乐会”山西右玉举行,通过音乐的形式赞美自然生态、倡导绿色发展、讴歌“右玉精神”。

  当晚,在右玉南山森林公园中央,《民族管弦乐专场演出》通过演奏具有浓郁中国民族风格和山西地方特色、彰显大自然勃勃生机的民族管弦乐作品,歌颂祖国、歌颂山西秀美山川,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在山西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展示了山西人民奋发向上的崭新风貌。

  【同期】音乐会指挥张列

  今天我们是第一次到右玉,沿途我们从太原坐车过来。沿途看到满目青山和非常湛蓝的天空,我们感觉到非常兴奋。

  【同期】山西省歌舞剧院副院长,民族乐团团长,刘木

  音乐会有一首曲目叫生生不息,作曲家创作这首曲目的初衷,是因为我们当今这个时代环境日益恶化,但是最后呢还是充满希望,最后还是要描写我们大自然的这种壮美,这首乐曲呢,可以说是我们这场音乐会,跟绿色旋律的主题,最贴切的一首。

  【解说】山西右玉地处晋蒙交界与长城沿线,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但生态环境较为恶劣。新中国成立初期,右玉县土地沙化面积高达76%,林木绿化率不足0.3%,经过近70年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目前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54%,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如今的“塞上绿洲”,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并入选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其中孕育的“右玉精神”广受好评。

  【同期】音乐会指挥张列

  现在大家都提倡右玉精神,其实它就是一种踏踏实实做事,努力拼搏的这么一种精神。

  【同期】板胡演奏家 姜克美

  我们这一代的民族音乐工作者真的要好好向我们山西右玉人民学习,学习这样的一种精神,这种执着的,一直坚持不懈的,有这样的这么好的精神,我们在不断的学习中,在我们的民族音乐的传承中,我们发扬这种精神,也会把我们的民族音乐做到更好,弘扬我们的民族音乐,在世界的音乐舞台上,让我们的民族音乐有更好更广泛的影响。

  记者 王惠琳 山西朔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