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南京龙马遗址 百余件文物讲述商周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2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8年国庆期间,南京龙马遗址文化公园在南京市浦口区雨发生态园揭开神秘面纱。至此,南京市江北新区又添一处历史文化公园,民众和游客在游山玩水的同时,可与千年之前的商周文化近距离接触。当地时间10月1日,中国新闻社记者实地探访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老山脚下的“龙马遗址”,用镜头记录千年的文化脉络。

  【解说】“龙马遗址”是南京市浦口地区已发现的七十二处古文化遗址之一,也是南京江北地区一处具有代表性的商周时期古文化遗址。根据考古调查发现,龙马遗址文化内涵丰富,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先民的生产、生活、信仰、居住等诸多场景。

  【同期】龙马遗址博物馆工作人员 汪庆斌

  现在来到就是我们龙马遗址的考古展示区,大家看到现在我们这边,上边是一层钢化玻璃,透过钢化玻璃大家可以发现里面有一些夹沙红陶、黑皮陶罐、几何印纹陶罐等残片,它这边属于一个周文化的遗存。

  【解说】在此次文物展览现场,记者发现了诸如西周时期的“贝币”和楚国时期的“蚁鼻钱”等原始的“交换钱币”。

  【同期】龙马遗址博物馆工作人员 汪庆斌

  它也是一种钱币,当时因为龙马先人捕捞狩猎,捕来的猎我们可以吃它的肉,穿它的皮,然后它的骨头可以用来交换,当时最原始的还是骨质。整个遗址(占地面积)是3200平方米,它是其中的一部分,它是20世纪80年代考古专家在这边发现的。这个遗址俗称“陈子头”,整个遗址高是4米,文化层厚3米左右。

  【解说】汪庆斌告诉记者,这种始祖钱币便于携带、便于计数,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商品社会的形成,逐渐成为商品交换的媒介,充当一般等价物的职能。文化学者、书法家林散之弟子毛祖斌称,龙马先人所处的商周时期是中国文化历史上的高峰期,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世界,值得当下民众借鉴、传承和学习。

  【同期】文化学者、林散之弟子 毛祖斌

  古遗址它的存在,通过今天的开发、展览,可以看到了我们的祖先在那种艰难困苦的情况下,经过长时间的奋斗,留下了很多生产、生活和他们的奋斗足迹,这为我们今天研究古人的生活和古代人的一些文化非常有好处。

  【解说】据悉,“龙马遗址”展览馆由金陵先祖、龙马遗迹和九州禹迹三个章节构成,讲述了千年之前先民的生活场景和独特的地域文化,展现了中华文化灿烂悠久的历史根基。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