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进吴冠中的绘画世界 80件画作精品亮相长沙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10月23日上午,由湖南省博物馆与浙江美术馆联合主办的“风筝不断线——走进吴冠中的绘画世界”画展于湖南省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展出浙江美术馆珍藏的80件吴冠中绘画作品。

  【解说】吴冠中是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散文家。他的实践与理论成果为现代中国美术的发展打开了崭新视角。此次展出的作品运用意象化的表达方式,把油画的本土写意精神推向了新的高度,赋予油画一种具有东方韵味的意境之美,使画面产生一种抒情诗般的感染力。

  【解说】浙江美术馆执行副馆长应金飞告诉记者,吴冠中一生在西方油画与东方水墨画这两个领域内不断探索融合,既有传统韵味,又有当代精神,每一件作品都透露着他的艺术理想与人生体会,展现着他对艺术创作的执着追求。

  【同期】浙江美术馆执行副馆长 应金飞

  他(吴冠中运用的)材料是西方的,他的色彩也是西方(风格)的,但是别人一看就可以看到他(吴冠中)的作品是东方式(样)的,关于古典的、(关于)中国哲学的,那些层面的,精神上面的,感受层面上面的(在画中)都在(表达),就是说一个人他不管他到哪里,他的基因里面所呈现的那些对于视觉也好,绘画也好,其他艺术也好,(因为)他(的感觉)一直都在。

  【解说】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幅名为《紫禁城》的抽象风格油画,画中虽然只运用到黄、红、绿三种主要颜色,细节的呈现不多确能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这种利用颜色写意传达的朦胧美,正是作者结合西方油画中的色彩美学进行的大胆尝试。

  【同期】浙江美术馆执行副馆长 应金飞

  他(吴冠中)看了东西,他(吴冠中)把它翻译(解读)成他的(作品)世界里面,所以有时候(作品)抽象化了之后,我们虽然看不清楚它(作品)真实的来源是什么,但是它(作品)的气质上面,仍然能够感受到,这就是抽象(画)的魅力。

  【解说】吴冠中的作品不仅在国内多次展出,还远赴新加坡、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地进行展览,具有相当的国际影响力。画展开幕当天便吸引了各个年龄层的观众前来观展。

  【同期】观展游客 周小姐

  它(画作)虽然只有黑、白、灰三种颜色,但我觉得它用那种比较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一幅很舒服的画面。

  【同期】观展游客 邹先生

  有时候看画我的感觉就是,看画其实意境很重要,(可以看到)他(作者)会把自己内心对这个世界的感悟(展现出来)。他会运用画面和线条,然后把(作品中)莲花的生命力、空灵感、层次感慢慢地绘画出来。

  【解说】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10日。

  莫凡 邓霞 李叶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