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当代文学家刘再复忆金庸:偏多热血偏多骨 不悔深情不悔痴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著名作家金庸10月30日在香港去世,享年94岁。中国当代文学家、金庸生前挚友刘再复表示,“金庸”二字,已成为全球华人的共同语言,无论身处何方,谈起金庸就有说不完的话。

  【解说】身在美国的刘再复从女儿那里得知金庸去世的消息,心情很悲痛。他说从前自己每一次来香港,金庸都会请客吃饭,两人总是无话不谈。他的两个女儿自小就是不折不扣的“金庸迷”,尤其是小女儿刘莲,自幼熟读金庸作品,被金庸称赞“很像黄蓉”。

  【同期】当代文学家 刘再复

  因为他1998年到美国来开会,来开会的时候见到刘莲,他很喜欢我的小女儿,他说(刘莲)像他小说里面的人物,像黄蓉。而且刘莲很熟悉金庸小说,她读了很多遍,所以(金庸)跟(刘莲)交谈特别高兴,所以他说,“我就收她为我唯一的记名弟子吧”,记名弟子不是入室的弟子。

  【解说】金庸不但喜欢刘莲,把她收为唯一“记名弟子”,更写下对联送给她,“偏多热血偏多骨,不悔深情不悔痴”。

  【同期】当代文学家 刘再复

  “偏多热血”就是他写他自己的,他这个人是热血沸腾的,很有热情的,才能写那么多小说,偏偏很多热血。他很有骨气,“偏多热血偏多骨”。 “不悔深情不悔痴”,人家说他很多情,很深情,他说他在这点上不悔恨。

  【解说】刘再复回忆说,最后一次见到金庸,是2016年携妻子女儿一起去看望他,当时金庸的健康状况已经出现了问题,不方便外出,记性也已经不如从前了。

  【同期】当代文学家 刘再复

  我说我要跟刘莲去看你,刘莲是他的寄名弟子,所以他一下就说,“好,我记得的”。另外我说(我的)大女儿剑梅也要去,(他说),“剑梅是谁啊,我都不认得”,其实他原来很熟,他就忘记她的名字了。

  【解说】回忆与金庸的相识,刘再复表示,一切缘起于上世纪80年代自己在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时,曾想举行一场“金庸研讨会”,但未能成行。1991年,刘再复出席学术活动时经过香港,金庸主动前来找他。谈文学,聊时事,高山流水,志趣相投,二人至此成为一辈子的“忘年之交”。刘再复很欣赏金庸的作品,他认为,金庸构建的江湖世界,早已经成为全球华人的共同语言。

  【同期】当代文学家 刘再复

  他的读者的覆盖面最大,金庸小说的发行量据统计大概在1亿册以上,全世界的华人汉语作家,没有一个人能跟他相比,这无可争议,这很难的。第二,“金庸”这两个字已成为全世界华人的共同语言。不管你走到哪个地方,走到天涯海角,一提起“金庸”这两个字,大家就热烈议论起来了。

  【解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刘再复认为,金庸是一代天才,他创造了一个想象力无比丰富的江湖世界和一系列的英雄形象,特别是中国现代文学所缺少的鲜活的女性英雄形象。

  记者 李雨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