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故宫养心殿宝匣展露真容 内含24枚“天下太平”金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8年11月16日,在故宫养心殿修缮时发现的首只彩绘宝匣,经过为期2个月的研究、开启、修护工作,于故宫文物医院内首度展露真容。

  记者现场看到,宝匣内含有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等物品。其中的二十四枚“天下太平”汉、满文款金币,检测分析结果表明金币的材质为16K金;5颗小宝石都有钻孔,黄色、棕色、蓝色和绿色宝石材质均为玻璃,紫色宝石为水晶。目前,经卷、五色缎和五色丝线均已糟朽,依稀可见;五香、五药和五谷都已腐烂,难以分辨。

  养心殿宝匣形状为扁方形,其上可见青龙彩绘,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七月二廿(或为日)”字样。尺寸为边长27厘米,高为6.5厘米。宝匣的开口处可见有类似金属锡的物质将匣口边缘封住无法打开,经过分析检测确定为铅锡焊料。

  通过对宝匣基体进行元素定量分析,宝匣基底的主要元素为铅和锡,为铅锡合金。宝匣彩绘图案为一条青龙正龙图形,龙头下面有宝珠一颗,正龙以蓝色即青色为主色,配有其他颜色。检测分析得知,红色颜料为朱砂,蓝色为石青,绿色为氯铜矿。

  2018年9月3日,故宫养心殿正式启动古建筑修缮工程,在隆重的取“镇殿宝匣”仪式上,故宫博物院两任院长登上养心殿屋顶,取出藏在屋顶正脊内的宝匣。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作为故宫首个彩绘宝匣,养心殿宝匣为进一步理解清代官式古建筑提供了实例补充。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这次这个宝匣出现以后感到非常地精美,今天打开以后进行研究,表明养心殿在整个紫禁城的古建筑里面,它的地位还是很高的,虽然这个宝匣里面的内容没有太和殿那么丰富,但是相比来说,它的里面的内容还是丰富多彩的,对于我们进一步理解清代官式古建筑和宫廷的建筑建造过程的这样的一些实例,还是给予了很多的补充。

  【解说】单霁翔称,一般故宫的宝匣取出后都会进行研究、保护维修,在保持相对健康稳定的状态后,要“归安”放回原位。但这次养心殿宝匣略有特殊。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但是这一次因为宝匣本身在过去有一些伤残,我们会把这些伤残的地方进行保护修复,然后对于里面的内容,特别是有机的东西,一些丝绸,一些五谷,五药这些,我们要做一些保护性的措施以后把它放进去。

  【解说】单霁翔还透露,此次宝匣的取出、研究、修复、归安的全过程都会被完整记录下来。而这份记录也或将在未来跟随宝匣一起封存。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这个记录是不是也要根据今天可以做到的,也把它放回去,我们正在考虑用什么样的手段,比如用纸质的,还是用现代的科学技术的,比如像现在记录的这些储存的设备放进去。但是我想不会放在宝匣里面,是放在宝匣边上,它这个存宝匣的空间的地方。

  【解说】据悉,宝匣作为古建筑的镇宅之物,放置在建筑正脊正中的脊筒内,是古人天人合一、顺从天道、祈求上天护佑的心态折射,也是驱除邪魔,祈求入住平安,保佑建筑屹立不倒,避免火灾的象征。根据殿宇等级不同,宝匣的材质、尺寸及纹饰亦不尽相同。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