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京剧名家寇春华:京剧表演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同期】京剧表演艺术家 寇春华

  我叫寇春华,今年82岁了,是国家京剧院退休演员,攻文丑,演了一辈子三花脸。

  【解说】近日,曾出演过《春草闯堂》《杨门女将》《群英会》等多部作品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寇春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讲述了自己学习京剧的点滴。

  寇春华介绍,自己自幼家贫,没有接触过京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考入了当时的上海华东戏剧学校,作为一名门外汉,一切都要从头学起,而让他最头疼的就是京剧基本功的练习。

  【同期】京剧表演艺术家 寇春华

  练武功基本功这是开蒙,我在这方面受了很多的苦,为什么呢,我腰腿都比较硬,所以人家同学不要加私功,我就自己给自己加私功,多拿顶,多压腿,礼拜六礼拜天人家上海的同学都回家了,我就自己加班(练习)。

  【解说】随着对京剧的了解逐渐加深,寇春华对丑角产生了兴趣,他认为丑角从念白到表演都特别有意思。

  1959年寇春华拜孙盛武为师,在孙盛武身上寇春华学到了很多,对他艺术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同期】京剧表演艺术家 寇春华

  他说演戏要记住,要装龙像龙装虎像虎,要一人千面不要千人一面。他还要求,要内重外轻,内心要七分,外形要三分,实际上他是说表演要含蓄。

  【解说】1963年首演的《春草闯堂》是寇春华非常满意的一部作品,戏中他饰演知府胡进,无实物的舞台表演让他费了很大心血去研究如何才能表演的自然,让观众看着舒服。

  【同期】京剧表演艺术家 寇春华

  你比如说这轿帘,撩起来你必须眼睛看着轿帘,这个手抬起来这轿帘,春草姑娘,请上轿吧,她一上轿,你往起一提,一递过来,成了,啪一扔下来,把这轿帘得扔下来,你得心中有物,扔下来,看着这是一轿帘,不要这么一扔,就不成了。

  【解说】京剧《春草闯堂》班底还曾赴国外及港台地区演出,广受好评。每次表演结束,寇春华都会仔细琢磨如何才能让表演更完美,他说,一出戏一定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只有这样才经得住推敲,才能受到观众的欢迎。

  【同期】京剧表演艺术家 寇春华

  1976到1993年这十几年当中,我们演了上千次演出,我在实践当中,我没有放松过一次,我每次演出无论有多少,总有一点进步,有一点收获,我觉得这是积累起来的,滴水成河。

  【解说】寇春华经常告诫学生,每次演出,哪怕只有一点点进步,积累起来也很了不起。

  已经82岁的寇春华至今仍活跃在京剧舞台上,丝毫没有松懈。提及京剧未来的发展,他表示,年轻人一定要先打好基础,才能将京剧更好的传承下去。

  【同期】京剧表演艺术家 寇春华

  青年朋友们要好好的学,老老实实的学,先继承再发展,没有继承,没有基础,没法发展,没法创新。趁着我们这些老同志还健在,我希望青年朋友们你们都来学,我们倾囊相送,为了把我们京剧艺术,丑行艺术提高。

  马俊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