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铜“医生”:修复文化 倾听历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安徽省博物馆文物科研技术保护中心青铜器修复室里,修复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工具和亟待修复的青铜器。10月22日,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铜器修复技艺传承人靳鹏像往常一样忙碌着,他正在小心翼翼地为一尊青铜器佛像进行“扩胸手术”。

  【同期】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铜器修复技艺传承人 靳鹏

  这一件是歙县博物馆的十八罗汉其中之一,这一件已经破损了,我们就是采用了增压法,这几个F钳,就是把这个十八罗汉,先固定在桌面上面,然后这里面就使用千斤顶,然后施行增压,这个已经增压快一个月了,你想一次性把它复原那是不可能的,就是今天增压一点,明天增压一点,到最后把整个这个凹凸的地方,给它顶起来,然后才能进行焊接、打磨、做旧,然后最后到它的恢复原貌。

  【解说】据介绍,由于出土的青铜器大多年代久远,有着“十铜九破”的特点,即便是最普通的青铜器修复,也要经过清洗、拼对、制模、焊接、整形、做旧等十几道工序,是一个繁琐而精细的工作。

  【同期】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铜器修复技艺传承人 靳鹏

  青铜器修复,它包括的种类就多了,木工、翻砂工、钳工、焊接工,还有包括美术、篆刻、翻砂铸造、整形等等,最关键的一步就是青铜器做旧,要跟这个原物保持一致,要做旧如旧。

  【解说】据靳鹏介绍,目前青铜修复工作面临文物多、人才少的境地,因其具有工作要求高、学艺周期长等特点,更是让本就人数不多的青铜器修复队伍雪上加霜。

  【同期】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铜器修复技艺传承人 靳鹏

  在青铜器修复(工作)来讲,不光在安徽省,在全国来讲,青铜器修复这一块,人才也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做师傅来讲,就想多培养一些青铜器修复大师,修复技师。

  【解说】程贝托是一位“90后”青铜器修复师,大学期间学习体育专业的他,机缘巧合地进入了青铜器修复这个行业,在他看来,青铜器修复工作不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对性格的一个磨炼。

  【同期】安徽省博物馆文物科研技术保护中心 青铜器修复师 程贝托

  其实一开始没有想那么多,只是慢慢地接触到这个行业以后,才有亲身体会,以前做体育都是性格比较外向,闲不住的那种状态,但是接触到这个行业以后,不但能学到技术,还能陶冶情操,可以这么讲,自己的性格慢慢地通过修复(青铜器)以后也会改变。

  【解说】程贝托入行两年,让他坚持下去的理由很简单,他喜欢那种与历史对话的感觉,更喜欢看着那些自己双手治愈的“青铜器病人”完好如初的样子。

  【同期】安徽省博物馆文物科研技术保护中心 青铜器修复师 程贝托

  接触这一个青铜器(修复),确实让很多人感受到的就是枯燥无味,天天守着这些破铜烂铁,但是修的时间长了,过了那个时间段以后,等自己真正地上手了,把一件破损的文物能把它修完全、修好,就那种成就感,是比做其他事情要更幸福的感觉。

  【解说】如今,靳鹏从事青铜器修复工作已有40个年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退休之前,尽最大的努力多抢救一些青铜器文物,多带一些徒弟,让承载着中国几千年文化的青铜器焕发新容。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