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举办“鼠年生肖特展” 走近“鼠类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鼠类的尾巴为什么有各种形状?“鼠目”为什么“寸光”?啮齿科的鼠类为什么被称为动物界“豪门”?“五鼠闹东京”的连环画你看过吗?1月11日,上海科技馆原创策划的“百鼠闹春——2020鼠年生肖特展”在上海开展,展览将持续至4月28日。

  该展以“百鼠闹春”为题,从文化、科学、民俗等多元视角共同探讨、诠释鼠以及其家族成员的多重属性,全方位带领观者走进奇妙鼠世界,了解鼠和“鼠类朋友圈”,看它们如何成为地球上最伟大的兽中一族。

  【同期】上海科技馆研究设计院副院长 徐蕾

  整个展览的设计上,我们摒除了洋老鼠,全部从中国传统文化里挖我们自己的鼠、民族鼠。我们就把五鼠闹东京的故事作为一个开篇,在这里营造一个宋朝街道的一种感觉。

  【解说】展览上,观众可以辨识很多“鼠”性。比如,“鼠目寸光”,是因为老鼠是二色视者,它们对颜色的感知就像人类的红绿色盲,老鼠看到的是一个模糊的世界。还有“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为了生存,家鼠可是练就了相当全的本领,能在垂直管道内上上下下。

  值得一提都是,本次展览共展出生态标本22件、头骨标本7件,同时还展出了多种多样的实物,比如可作为中药材的豪猪刺、五灵脂等,甚至还有鼠粪、鼠啃咬的花生壳、捕鼠器、灭鼠药等,让观众全面了解啮齿目动物与人类的关系。

  不少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都感觉收获颇丰。

  【同期】观众 侯雯丽

  就是今年是鼠年,所以今年是我本命年,所以就来看一下。就是我对各种鼠类长的不同的尾巴的形状比较感兴趣。

  观众 谢紫涵

  今年不是鼠年嘛,想去了解一下这个方面。(我对)剪纸它特别有兴趣,希望这个能继续流传下去。

  【解说】在展览现场,观众还可以看到由“上海剪纸”非遗传承人孙继海组织的非遗传承班学员,以“鼠咬天开”、“老鼠嫁女”、“圣手神偷”等为主题,特别为馆方制作的鼠年吉祥剪纸50余幅。

  同时,上海科技馆还特别为展览开发了有趣的教育活动,包括:“神奇手帕鼠”发掘经典儿童游戏,用手帕叠老鼠,并让其在手上灵动起来;“生态食物链绘图卡”,在涂涂画画中认识鼠和鼠的家族成员在自然界生态系统中所担负的重要功能等。

  徐明睿 郑莹莹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