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加牙藏族织毯技艺延续百年 后人创新技艺望继续传承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

  今年58岁的杨永良是青海省湟中县人,从小开始和父亲学习加牙藏族织毯技艺,经过四十多年的坚持和钻研,2008年,杨永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解说】

  杨永良告诉记者,他是加牙藏族织毯技艺的第七代传人,从9岁开始学习洗毛、捻线、纺线等工序,15岁开始独立完成织毯的全部工序。

  【同期】青海加牙藏族织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杨永良

  从染色 纺线到整个平绣完成得十六七道工序,纯手工主要是耗时耗力,织的时间比较长。80道90道的一天只能织0.6英尺,基本上就差不多再多也织不了。

  【解说】

  据了解,加牙藏毯属于八字扣工艺,牢固度比较强,采用的原材料是西宁大白毛,它的特点是回弹性好,而且几乎不倒毛。记者在杨永良的传习所里看到他收藏了很多年代久远的加牙藏毯,至今依旧保存完好。

  【同期】青海加牙藏族织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杨永良

  像这个毯子有100多年了,是我们家族100多年前的那些老匠人织的,你像这些花纹纹路都很清晰。像这个加牙藏毯在西北只要干燥,不坏掉用200年绝对是没问题的,这也是我们纯手工藏毯的一个魅力。

  【解说】

  杨永良表示,加牙藏毯主要采用祖传的传统图案,以花为主,毯子颜色都较为鲜艳,毯子的大小、道数都是固定且有讲究的。青海藏区和当地的寺院如塔尔寺里使用的大都是杨永良织的加牙藏毯。近些年,他在保留老手艺的基础上,也会织一些动物类的创新作品。

  【同期】青海加牙藏族织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杨永良

  父亲给我们传授的就是嘴说心记,就是口口相传下来的(图案),那是(祖传)的东西,你多一方也不行 少一方也不行,现在的图案就是绘画的这种,画出来了以后图案大小可以调。

  【解说】

  由于手工地毯生产周期长,制作工艺复杂,如今几乎没有人愿意花时间去学习。几十年来,杨永良来织出的每一块毯子,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和对祖辈的崇敬之情,为了将传统织毯技艺更好的传承下去,杨永良还将编织藏毯的手艺传给了妻子和儿子。

  【同期】杨永良妻子 李小玲

  我已经57岁了 我从嫁过来23岁(开始),我一直就跟他学着,传承要我也织(爱人)也织,我的孩子也可以星期六星期天(来学),他也传承下去 希望老手艺不要断掉。

  记者 刘祎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