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影节首场论坛举行 影人共话“疫后”行业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23日,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首场主题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电影人王中磊、陆川、陈思诚、文牧野等参与讨论。

  【解说】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影行业冲击巨大。企业家、制片人王中磊表示,疫情袭扰了电影行业和市场,但在半年多时间里,不少电影人做到临危不乱,利用特殊时期为疫后复工做好准备。

  【同期】企业家、制片人 王中磊

  对于所有的电影工作者、电影公司、电影导演来说,其实这八个月最开始的时候是一个比较慌乱的一个状况。因为所有的市场都发生了变化,制作、创作、生产全都发生变化。但是,经过很短的调整,我个人感觉,不管是从我的公司,还有我身边的一些电影一线的创作人员,他们反而沉下心来,去在为未来自己的电影的项目也好,还是公司的未来的发展也好,反而是可以缓下来去做认真地安排。

  【解说】谈及自己执导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自春节撤档至今仍未定档,陈思诚感慨称,当时影片预售票房已近3亿,不想遇到疫情。如今,全国影院复工已一月有余,他透露,《唐人街探案3》会“伺机而动”,在合适时机与观众见面。在陈思诚看来,疫情不但改变了电影人的工作生活,未来也或将改变电影行业的格局。

  【同期】导演 陈思诚

  我认为,未来的电影可能会,尤其这次疫情以后,可能更多的资源会向头部集中。我可能觉得未来的电影跟流媒体的东西会越来越经纬分明我认为。电影就是电影,我指的电影可能它的电影感、电影性会越来越强,只有工业性很强大的电影,才值得观众去走进电影院。两种电影,第一种是真正意义上这种试听,这种沉浸感,是一般的流媒体达不到的。第二种就是,因为人是社交动物,就是它的社交性、话题性,深刻的这种社会性,大家看完这个电影后愿意聊的。

  【解说】疫情期间,线上看电影成为许多观众的新选择。当被问及传统电影行业如何面对来自互联网的冲击时,导演陆川表示,相较于竞争,两者更多是相互成就与滋养的关系。

  【同期】导演 陆川

  看过《可可西里》的人,更多的都是在互联网上看的。包括现在还有人在看,可能《南京!南京!》也是,所以其实我觉得互联网是会让作品更有生命力的,就是它的生命力会更长。我希望就是互联网的这个平台跟传统影业是一种相互成就的一种关系。它会有竞争,但是它这个竞争应该是去分流,然后去让一些作品像影院的作品更好,也让互联网的作品更能够从传统影业中得到滋养。

  【解说】作为青年导演代表,文牧野在论坛中分享了自身经验,他认为,青年电影人应该踏实做事,多创作和参与活动、寻找机会,才能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中发挥自身价值。

  【同期】导演 文牧野

  首先就是别混,就是好好踏踏实实做事情。我觉得三个重要的事情,就是“三多”。多写,先“纸上谈兵”,多写,多多写剧本,就为将来可能拍成长篇是有一个准备,然后多拍,多拍就是可以拍短片,多攒一些技能包在自己的身上,然后就是多参与,无论是我们电影节,我们创投,各个地方,去让别人看,去找前辈,去找能够帮助你的人帮助你。

  【解说】据悉,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共策划10场主题论坛,于8月23日起至8月29日在北京举办,将邀请业内领军人物、知名影人与专家学者,对电影产业发展开展主题演讲与话题研讨。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