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马连良孙女马季彤:爷爷是爱戏如命的“戏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年是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2020年12月22日,“龙马精神海鹤姿——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一早,马连良先生的孙女马季彤便来到展厅,仔细端详着爷爷演出时的每一张剧照、每一件戏服。回忆起儿时与爷爷相处的时光,马季彤说,在她眼中,爷爷是一位爱戏如命的“戏痴”。

  【同期】马连良孙女 马季彤

  从我小的时候对我爷爷的印象就是他爱戏如命。每次进到后院都是看到爷爷在给徒弟们说戏,每一出戏、说每一个动作 给他们做演示。上午不排戏也是自己会默戏,晚上演出回来,有的时候徒弟还要跟着一起回来,一边吃饭还会边说戏。我爷爷这一生就是以戏为大,他对艺术精益求精,没有说是马虎的,没有说是糊弄的。

  【解说】马连良先生是中国京剧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代表人物,也是“马派”艺术创始人,列入京剧前、后“四大须生”,给世人留下了许多经典剧目和宝贵文化遗产。展览以马连良先生的生平经历和舞台艺术为主线,通过一百余件珍贵文献、京剧文物,以及图片、影像等资料,展现他的舞台生涯和“马派”艺术精华。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便是各式各样、精美绝伦的戏服。马季彤说,这些戏服就是爷爷艺术创造力的一个缩影。

  【同期】马连良孙女 马季彤

  爷爷不墨守成规,很多戏装都是经过爷爷的改良,其中包括戏装《蟒》的形式以及颜色。在以前,演戏舞台的色彩比较单调。我爷爷后来改革以后的戏装,各种颜色都可以用。而且它是会根据剧情,根据人物来设定需要什么样的颜色的服装。包括围桌椅披上的图案,全是车马人。车、马、人,这是我爷爷独创的。

  【解说】从最初在舞台上崭露头角,到成长为一代京剧名家,马连良先生将自己毕生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京剧舞台。马季彤坦言,爷爷的艺术人生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出来的。

  【同期】马连良孙女 马季彤

  他演戏里边很多都是教育人要做好人,要懂孝顺等等这些的,我觉得应该首先是要学会做人,这很重要。而且不要挑角色,不管大小,只有你演得好与不好,没有什么角色大与小,所以说要尊重角色。因为爷爷年轻的时候也是什么都演,什么角色都演,他曾经跟我父亲说,就教育我父亲,不要挑,你什么都要学,只有这样艺不压身。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年轻演员也应该这样。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