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河内与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南宁—河内与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任重道远

2010年09月16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9月15日电 (记者 杨强)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越南交通运输部13日在河内举行座谈,共推中国南宁—越南河内经济走廊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出席会议的中方官员认为,这条走廊的建设将为广西与越南加速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它将是一条“合作共赢的走廊,繁荣的走廊,富裕的走廊”。

  2008年3月,中越两国签署谅解备忘录,正式把南宁—河内经济走廊和友谊关跨国口岸纳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跨境运输协议框架。其后,为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广西方面提出,将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拓展和延伸至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形成南宁—新加坡通道经济带。

  广西的构想是以沿线大城市为依托,以铁路、公路为载体和纽带,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基础,开展区域内投资贸易以及相关产业合作,构建沿线优势产业群、城镇体系、口岸体系以及边境经济合作区,促进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的跨区域、跨国流动,从而形成一条优势互补、区域分工、联动开发、共同发展的跨国经济走廊。

  建设南宁—河内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战略构想已经引起中越以及其它相关东盟国家的关注和重视。去年12月,中国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进一步加大对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支持,推动合作平台和机制建设,构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

  在今年8月13日广西举行的第五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中国、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泛北部湾地区国家智库机构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通道建设的倡议。

  是次在河内举行的南宁—河内经济走廊暨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座谈会,中越双方有6名副部级以上高官出席。越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黎孟雄说,越南交通运输部将为实现南宁—河内经济走廊这一建设构想尽最大努力,通过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进一步推进越中边贸发展,进一步深化与广西的交流与合作。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如期建成,以及中国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为推动南宁—河内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但是,还应该认识到,这个走廊毕竟是一个跨国合作,仅以广西一己之力来推动显然不够。已有专家提出,南宁—河内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应尽快由地方推动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推动,惟其如此,共识才能转化为行动。

  接下来需要区域各方努力解决的现实问题还包括在推动南宁—河内经济走廊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进程中,如何建立高效率的政府间合作机制、加快实施客货运输通关便利化措施,以及筹措充足的建设资金等。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宁—河内经济走廊应该率先加快建设,这将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