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云南省副省长:中国将加快建设连接印度洋路上通道

2010年11月23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1月23日电(记者 张丹)“快速发展的环印度洋经济圈是中国拓展经济空间的不二选择。为打破海洋贸易运输的垄断性,中国将加快建设连接印度洋的路上通道。”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23日作上述表示。

  对外经贸事物非常熟稔的顾朝曦是对一个高级别经贸团说这番话的。正在云南考察的这个经贸团由来自新加坡、上海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商界人士组成。

  顾朝曦称,目前,中国与环印度洋国家的贸易往来,多从中国东南沿海港口出发,经由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再运往南亚、非洲和欧洲各国。

  “这条海运线路不但绕路而行,浪费时间与资金成本,同时还会受到重重限制。”顾朝曦认为,环太平洋国家面积广阔,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与南亚、中东、欧洲等地区的国家贸易往来亦日益密切。

  在此背景下,修建一条连接中国与环印度洋经济圈的便捷通道成为发展贸易合作的迫切需要。“如果能将云南通往印度的陆上通道充分利用起来,将可缩短运距3500多公里,成为中国通向环印度洋国家最便捷、最有经济吸引力的陆路大通道。云南凭借独特的区位条件及政策优势,会在这条通道上发挥重要作用。”

  顾朝曦表示,云南省的公路建设近年全面提速,2007年4月25日云南腾冲至缅甸密支那公路正式通车,现云南段已基本实现高等级化,中缅印也在考虑启动“史迪威公路”的重修项目,以便形成中国与南亚陆上公路贸易通道。

  与此同时,按规划,中印间还将有一条铁路连通。这条铁路从昆明出发经大理、保山至腾冲猴桥口岸进入缅甸密支那,再向西进入印度因帕尔、孟加拉达卡后到达印度加尔各答。目前,昆明至大理铁路已经修通运行,大理至保山段铁路正在建设中,保山至腾冲猴桥铁路建设项目也列入国家《中长期铁道网规划》。

  随着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云南口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服务到位,通关更加便利,为陆上贸易往来提供有力保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