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北京地铁8条城区加密线“十二五”期间建成

2010年12月31日 04:0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注:图中红色为新线路。制图杨佳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大兴线、亦庄线、15号线一期、昌平线、房山线等5条地铁新线正式开通试运营。此外,本市“十二五”期间有望新增10条地铁线路,地铁运营里程突破700公里。

  5条新线开通后,本市地铁线路由9条增加到14条,运营里程由228公里增长到336公里,车站达到198座。

  5条新线沿线建设P+R停车场21处,共提供3890个停车位;站前广场及自行车停车场50处;公交场站8处;建设公交港湾54处;修建14条道路与站点接驳;新开公交线路20条,每站均有地面公交线路接驳。

  据地铁运营部门负责人介绍,预计新线开通后,每天将迎来50.2万人次。其中,大兴线预计每天将迎客17万人次,乘客最多。

  截至昨天下午3点45分,房山线进站量为2478人,亦庄线进站量为4722人,15号线一期进站量为2285人。据京港地铁公司介绍,截至昨天下午6点,大兴线进、出站客流达到38000人次,进出站客流最高的车站依次为黄村西大街站、清源路站、枣园站。

  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规划部负责人介绍,由于本市加快地铁建设速度,原规划中2015年前建成的线路基本都将提前通车。因此,本市新制定了“加强版”的轨道交通规划,加密城区线路。目前已规划设计方案,并已上报上级部门等待批复。

  如获批复,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在原定2015年建成19条线路、达到561公里的基础上,新建10条线路,增加200余公里运营里程,最终突破700公里运营里程,实现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大飞跃。

  这10条地铁新线分别为6号线北段、8号线三期、12号线、3号线东段、3号线西段、16号线、东北部加密线(即天通苑线)、西北部加密线(即昌平南延线)、海淀山后线和燕房线。其中,除海淀山后线和燕房线属功能区线路外,其余8条线路均为城区加密线。这10条线路中,燕房线、3号线、12号线原定于2015至2020年开工建设,现在计划提前至“十二五”期间开通建设。

  -对话·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

  郊线开通或加剧城区拥堵

  京华时报:5地铁新线开通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贾鹏:5条新线的开通,本市轨道交通网络化格局将更完善,也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同时,新线有利于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密切郊区和中心城区的联系。

  京华时报:新线开通对于沿线经济发展有什么作用?

  贾鹏:5条地铁新线都是连接新城与中心城区的郊区线,实现了五大近郊区的地铁覆盖。地铁新线建设期间的大量投资,拉动了多个行业发展,郊区新城由此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新线开通对于沿线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如拉动沿线房地产开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

  京华时报:有市民担心,5条新线联网后,将带动更多人进入城区,可能加剧城区拥堵,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贾鹏:从短期来看,5条地铁线路新接入的客流,会对既有线路带来一定冲击,加剧城区线路的拥堵。但是,随着中心城区加密线路的规划建设,地铁运力问题和交通拥堵问题都将得到缓解。

  京华时报:新线开通后,地铁公司担心哪些问题?

  贾鹏:地铁公司管辖5条新线中的4条线路,它们多为地面站和地面行车区间,一旦遭遇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地铁正常运营可能会受到影响。对此,我们已经做好了预案,以保障新线运营顺畅。

  京华时报:对于乘坐新线的乘客,地铁公司有什么提示吗?

  贾鹏:地铁新线在方便市民的同时,将对本市地铁路网带来更大客流,部分换乘站的客流压力将明显加大。为了保证乘客安全出行和地铁路网的正常运营,在高峰时段会对部分车站进行短时限流,希望乘客予以理解。同时,新线开通初期,由于车辆设备需要磨合,有可能出现列车运营不平稳甚至车辆设备故障等情况,一旦发生以上情况,希望乘客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并予以谅解。(记者邓杭)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