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省政协即席发言 委员“抢麦”议政高潮迭出

2011年01月21日 16: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则楚抢到“麦”,三分钟发言赢得五次掌声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年一度的省政协大会“抢麦”今天上午举行。由广东省政协在2007年首创、委员现场争取发言机会的大会即席发言环节,已成为政协会议中颇具热度的保留节目。

  羊城晚报记者一早进入会场,就感受到跟昨天开幕大会前很不相同的气氛。大家来得更早,笑语欢声不断,女委员们衣着鲜亮,虽然入场时都有一个座位号,但是很多打算“抢麦”的委员都想去靠前的位置坐,以至于大会开始前几分钟,还有不少人没有落座。记者在人群中发现了政协委员、南方电视台的女主播陈星,为了发言,她在认真地默默背稿。

  台籍委员拔头筹

  “抢麦”正式开始。每人发言时间是5-8分钟。拔得头筹的“白发先生”是一位台胞特聘委员、广州台商协会会长程丰原。

  他首先为去年广东3个月内就解决了台胞换证的问题,感谢领导“为人民服务”,然后提出“应该增加台商在政协的席位,目前,政协仅有台商特聘委员10位。全省21个地级市都应该有台商代表进入省政协建言献策”。他还提议,广东要给台商以“国民待遇”。他说自己的企业是台商中的第三大窗帘企业,但因为台商在大陆内销不能自己做法人代表,所以只能用弟媳的名字开设公司。还有不少台商没有大陆亲戚,只好买别人的身份开公司,这样容易造成经济纠纷。

  委员出奇招抢麦

  现场,为了吸引主持人的注意,赢得发言机会,委员使出奇招:陈星委员穿一身粉色上衣,上绣金色花纹,颇为耀眼;“明星委员”孟浩本来坐在后排,为了早点发言,特意转到了第一排,果真,很快主持人就“瞄”上了他:“请坐在第一排这位白头发的很有艺术气质的……孟浩同志”;马鼎盛委员拿着一个本子,高高举起,连续站了两次还没有轮到,等他第三次站起来的时候,主持人说:“马鼎盛先生,稍安勿躁,我注意到你已经是第三次站起来了”……

  马鼎盛现场唱国歌

  马鼎盛的发言依然集中在军事问题上,并提出了“天下兴亡,政协有责”的观点,“我一定用足八分钟”!马鼎盛一开口,就拿出了军事评论员的职业范儿,流利顺畅,娓娓道来。他还在现场唱起了国歌,“每天晚上我们的电视都会播放……天下兴亡,政协有责!”现场响起一阵掌声。

  孟浩“快递”市民诉求

  孟浩委员念了一条短信,这条短信是一位东莞市民在9时08分发来的。短信中说,虎门大桥收费高,且不合理,严重影响珠三角一体化。类似这样的高收费还有广州东二环,听证会上,造价和工程费用都远远低于虎门大桥,但收费依然高达30元。这位市民担忧,珠三角的发展已逐步被长三角追赶超越,虎门大桥不能只顾着赚钱,成为推高物流成本的拦路虎。

  孟浩又说道,亚运开幕前他曾给广州市长万庆良写了一封信,希望以亚运为契机,改善广州的交通环境。但最后得到的是通过市信访局转市交委的答复。孟浩说,这个程序有点不合适,应该由市政府作出回复,万庆良市长可以给一个小学生答复,为什么不能给政协委员回复呢?

  陈星为文化遗产洒泪

  陈星委员终于拿到了“麦”!她用播音员标准而优美的声音,动情地说:“无论我们走多远,不要忘了自己从哪里来!”她认为,广东要建设文化强省,必须保护好非物质遗产。她说,重“申请”轻普查,重效益轻保护,是各地保护非遗的通病。

  陈星说,非遗的传承人承载着文化的命脉,但目前大多数民间传承人的生活窘迫。陆丰皮影戏传承人蔡锦镇主持着广东唯一一个专业皮影戏剧团,他每天都希望找到演出舞台,但屡遭拒绝,蔡锦镇只能靠用三轮车拉货来维持生活。

  “再比如,佛山年画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而今传统年画作坊只剩下一家,面临倒闭,同样作为百年老店的天津杨柳青年画已实现产业化,每年产值超千万美元。还有被誉为中华第一灯的东莞千脚灯,传承人张金配老人去年已辞世,千脚灯复杂的制作工艺已失传……”陈星声音哽咽,流下眼泪。

  另一位女委员袁东艳的提议也与文化有关。她认为,广东在发展大众文化的同时还要注意精英文化。“比如冼星海,他是广东土生土长的大师,他的作品至今仍在被广泛传唱。但到现在,仍没有一部他的作品集,也没有一部记录他的生平的纪录片,甚至连一部完整的年谱都没有。现在只有以其名字命名的星海音乐学院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研究工作,这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的加强。”

  香港委员反映口岸问题

  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谢浪手持两条围巾不断晃动,为了引起主持人的注意。他终于如愿以偿,抢得发言权。他特别提到,深圳的文锦渡口岸从去年2月就停了客运服务,香港每天都有几千名儿童在深圳上学放学,由于这个规定,孩子们每天被迫“兜大圈”。后来,有关方面又宣布可以过境,但只允许香港居民过境,持内地证件就不能。这完全是没有以人为本!”

  羊城晚报记者 邓琼 程行欢 鲁钇山 许琛 刘玮宁 王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