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省工商联献策粤港澳通关便利化

2011年01月22日 0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月21日电 (景伟 宝莲 婉婷)通过调研港澳主要商会、企业及各口岸后,广东省工商联向正在举行的广东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提案形式建言,粤港澳三地政府应协调改革,简化通关程序,缩短旅客和货物通关时间,提高人流物流通关效率。

  建议主要提出人乃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卢小周,21日他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三地政府应协调改革:简化通关手续、延长通关时间;加快口岸建设、整合口岸资源;建立统一的口岸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在粤港澳经济社会日趋融合的大背景下,探索“一国两制”下的通关新模式,对维护两岸三地的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粤港澳区域一体化意义重大。但目前三地通关存在的重复查验、通关能力不足、跨境交通配套不完善、口岸数据未共享等问题仍亟待解决。

  卢小周提出,政府部门可研究实施“一地两检”或“两地一检”、“单边验放”的模式,“管进不管出”只对进入当地的人货进行查验;推进“一站式”、“一条龙”、“一个窗口”的联合查验方式,避免多次查验。适当放宽粤港澳三地车辆跨界车牌申请限制,试行车辆预购一次性的“通车证”往返三地;简化人流签证手续,扩大“自助式通关”的应用范围,让广东居民享受与港澳居民同样的通关便利。

  对于目前正在建造的港珠澳大桥口岸,卢小周告诉记者,可在此地建立试点,探讨实行“一站式”通关。

  与此同时,针对通宵过关的实际需求,开放更多的口岸实行24小时通关。卢小周还特别强调,要适当延长粤澳之间的通关时间,使湾仔口岸、拱北口岸与横琴口岸的通关时间对接。他进一步建议,对珠澳跨境工业园区的茂盛围口岸实行24小时通关,重点确保鲜活产品等货物通关。适当延长广深和谐号、广九直通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运营时间。

  随着粤港澳三地往来的日益频繁,目前口岸通关能力已满足不了人流物流猛增的实际需求。对此,卢小周在提案中指出,加快口岸建设迫在眉睫。他认为,应该对现有口岸改建扩建并完善配套设施、适当新增一些新口岸,特别是增加货物、车辆专用通道。同时,整合各口岸内外资源,明确功能和定位,实现资源最优化配置。

  除了提议开辟粤港澳三地跨境客、货运航运路线,支持和鼓励粤港澳民间企业在旅游、客货运输、邮轮运输等方面的合作外,卢小周表示,适当提高“大珠三角五大机场联席会议”规格,加入相关政府官员,从更高层次研讨优化区内空域资源等问题

  他还认为,粤港澳三地政府应建立统一的口岸数据平台,实现口岸数据信息共享,应用射频识别技术等先进的电子化手段,简化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手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