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山西近期晴朗无雪雨 农业抗旱成乡村最大主题

2011年02月01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2月1日电(记者 张恩)记者1日从山西气象部门了解,进入2月,山西全省短期内继续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一周内仍没有降水的气象条件,而大地气温开始明显回升,农业抗旱已成乡村最大主题。

  虽农历兔年新春即将来到人间,去冬中国北方多地因数月缺少雪雨,日趋严峻的旱象已成乡村农人的心焦之事。从去年10月以来,山西省大部分地区遭受严重干旱,人畜饮水及冬小麦灌溉都不同程度出现困难,目前,全省受旱面积已达2380万亩,特别是冬小麦受旱面积占到播种面积的62%,44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此前发布干旱黄色预警,启动III级抗旱应急响应。面对日趋严峻的干旱情势,山西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袁纯清、省长王君多次批示,要求加大抗旱措施,确保农业、农村和生产、生活用水。

  记者了解,目前,山西开动所有水利工程,调动各种水源,全力以赴开展农业灌溉,已完成灌溉面积1000多万亩次。政府部门在大幅度降低农业灌溉电价水价,山西省政府出台《水价电价补贴管理办法》,农业灌溉电价每千瓦时由0.3元降到0.06元,灌溉水价每立方米水由0.5元降到0.25元以下。山西省财政拿出2.3亿元人民币,对全省泵站和机井工程灌溉给予专项补贴。政府部门已筹集5000万元对全省农村饮水水价进行补贴。

  为提升抗旱减灾能力,山西已集中采购125辆8吨拉水车、2000台套深井泵和流动机泵。全省115个农业县全部组建抗旱服务队,出动送水车辆4.3万余辆次,正在缓解20万人的饮水困难。

  同时,为保证冬春浇灌用水需求,提前启动新水源工程蓄水,山西全省水库蓄水量比历年同期增加1/3。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山西不会出现降水过程,旱情将持续蔓延,抗旱形势仍十分严峻。

  农业专家称,近期,山西不会出现降水过程,可能再度出现严重春旱。加上春日多有的大风天气,此间农业旱情将可能更为严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