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古城西安春节庙会扎堆亮相 上演“二月围城”

2011年02月04日 0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3日,在位于西安的大唐西市庙会,游客纷至沓来。 作 者:金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2月3日电(金鑫)都城隍庙新年庙会、大唐西市新春庙会、小雁塔新春庙会,古城西安农历兔年大年初一数个规模几乎相同的庙会扎堆登台亮相,同城打擂并上演“二月围城”。

  兔年小雁塔庙会以“雁塔祈福”作为庙会活动的重点和亮点,内容包括祈福墙题字、放祈福灯、挂祈福结等。园区内布置大中小型观赏灯,如十二米高福字灯、十二生肖柱灯、仿一级馆藏文物制作的唐代彩俑灯、一吨玉米制作而成的巨幅金兔等几十组巨型灯组,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成为西安所有庙会中,最具文化气息的佼佼者。

  素有“盛唐第一庙会”之称的大唐西市文化庙会,以独特的方式演绎着古城庙会的喜庆。除了没有设置门票“门槛”,今年的大唐西市庙会还凭借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牢牢吸引了游客的目光,使这里不但是年味十足的民俗盛宴,也是百姓欢庆的舞台。关中民俗迎春文化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迎财神万民祈福仪式、秦腔自乐班大赛、现场地板字表演大赛、俄罗斯异域风情演出等亮点节目,组成了一台丰富的文化盛宴。

  而在西安都城隍庙庙会、八仙庵庙会等传统庙会上,除了民间杂耍、民间社火等传统民俗活动,突出“兔”主题的脸谱、泥塑非常走俏,民间艺人现场制作“兔元素”工艺品,备受孩子们的追捧,几乎人手一只。

  陕西民俗学会副会长孔正一表示,庙会不仅给西安的春节增加了浓浓的年味儿,同时还是对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乃至传统文化的保护,并且推动了古都假日经济。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庙会带给普通民众的那份放松、闲适和欢乐,从来不会改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