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文县农民喜气洋洋演“春晚”红红火火过大年

2011年02月04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文县2月4日电 (刘启舒)欢度兔年新春佳节,甘肃文县地震灾区到处是欢天喜地过大年的喜庆气氛。广大山乡农民自娱自乐演春晚,不仅活跃了农村春节文化生活,也显示了山乡农民追求时尚、向往未来的精神风貌。

  除夕夜,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村寨——文县桥头乡新舍村的“春晚”,吸引了四村八寨的山乡农民。晚会上,共演出了舞蹈、独唱、合唱、快板和小品等20多个节目,内容有歌颂党的惠民政策、农村新面貌和新人、新事、新风尚。贴近农村和农民的山寨版“春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深受农民欢迎,掌声不断。演出队员既有外出打工归来的农民,也有村里的中小学生和回乡过寒假的大学生。主持编导这场晚会的导演,竟然是一位年仅21岁的青年农民李建军。他17岁到上海打工,不仅为家庭增加了收入,而且还在外面学会了编导文艺节目。近年来,他每年春节前返乡,都要积极组织村里青年排练节目演春晚。李建军说:“今年,一共编排了60多个节目,大年三十开始演,连续演出。要一直演到正月十五,每天晚上都有不一样的节目。”

  文县临江乡的临江村和东风村,两个毗邻的村联合起来筹备春晚,一共准备了20多个文艺节目,准备在元宵节时闪亮登场。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的文县中庙乡,是全县地震灾区最严重的乡,如今全乡3700多户农民全都建起了新家园。中庙乡政府组织中坪、联丰等5个村的机关单位联办“春晚”,为山乡农民献上文化大餐。文县农民在春晚中,十分注重发扬光大当地民俗文化,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县中路河一带的琵琶弹唱闻名遐迩,曾亮相省城,申报“非遗”。今年春节期间,该县石鸡坝乡张家沟村红高梁琵琶弹唱队,40多名队员演出了以琵琶弹唱为主的春晚,所有节目都是自己创作,大年三十以来,连续演出。村党支部书记聂兴成说:“今年春节,琵琶弹唱文艺晚会至少要演五六场,今后我们还要把琵琶弹到县城里去。”

  文县,是汶川地震甘肃省灾情最严重的县。走过灾难,浴火重生,这个县三年的灾后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如今城乡到处一片新面貌。新家园、新生活、新希望,灾区群众红红火火过大年,喜气洋洋演“春晚”。

  文县文化局副局长闫云寿说,今年是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第一个春节,文县城乡到处是一派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农村农民演春晚,加上城里社区的“激情广场大家唱”等,大约有30多场文艺演出。除演“春晚”外,城里和乡下还有精彩的社火表演,舞狮、耍龙、旱灾、打腰鼓,藏族村寨还要表演傩舞“池哥昼”和“十二相”。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