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江苏1/5人口逾60岁 委员建议设老年电台发养老券

2011年02月11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2月11日电(记者 朱晓颖)增设老年广播电视频道、发放养老券、将养老公共服务对象扩到到全体老人、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11日,在江苏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间,多个界别思考“头绪”不约而同提及“银发浪潮”应对。

  江苏是中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1986年宣告进入,早于全国13年。江苏总人口七千多万,占全国的1/10。目前省内60岁以上人口有1501万,占全省人口的17%,城市、农村“空巢” (独居)老人占53%、40%以上。

  “没有老年电台、电视台频道,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民盟江苏省委认为,85%的老年人选择广播、电视作为消遣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在节目细节上还有诸多想法:播音员说话节奏不要太快;播出时间应在老年人作息“黄金时间”;让老年观众与节目互动。

  民进江苏省委建议,由各级政府根据财力,向达到一定标准的辖区所有老人(如80岁或70岁以上)发放一定数额的养老券,让老人先体验,然后再由其子女购买相关服务。

  由于各地发展差异较大,目前,江苏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覆盖4449.7万人,尚有769.29万人未纳入该体系。农工党江苏省委提议,以现实为起点,在老农保、新农保、被征地农民、城镇老年养老补贴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民建江苏省委提案表示,江苏作为经济较发达省份,应将养老公共服务对象扩到到全体老人:建立老龄人口数据库,以“小政府、大社会”模式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发挥社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平台作用。

  江苏省财政每年投入4000万元,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推建200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认为,将养老机构按不同功能分成技术护理照顾型、中级护理照顾型、一般照顾型三类,建立非政府性质的行业协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