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走进震后硗碛看藏乡变化

2011年02月13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宝兴2月13日电 题:走进震后硗碛看藏乡变化

  作者 刘忠俊

  12日农历正月初十,中新社记者来到四川雅安市宝兴县夹金山下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硗碛藏族乡。走进藏家山寨,象征节日的经幡随风飞舞,独具一格的藏式建筑和身着漂亮民族服饰的男女引人注目,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随之而来的是藏家人的热情和豪爽。

  走进一栋连体三层藏式房屋,藏族姑娘良曼正坐在客厅看电视,房间干净整洁,电视机、冰箱、空调、音响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把本来宽敞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厨房里,腊肉等年货挂满墙壁。

  18岁的良曼告诉记者,自己在雅安中学读高一,家里有祖父、父母、弟弟共5人,新房子是地震后重建的。

  宝兴县硗碛藏族乡紧靠汶川县。“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硗碛藏族乡受灾严重,被列为重灾乡。在广安市的对口支援下,全乡有453户受灾户重建或集中安置。

  “灾后重建的建筑规划不仅方便了村民居住,还考虑了将来乡镇的旅游发展。”硗碛藏族乡乡长藏兵说,新场镇的生态广场、藏家乐集中接待区和场镇的藏式建筑风格,在设计之初都考虑到这两个方面,村民们对现在的居住环境很满意。目前,全乡已发展了76家藏家乐。

  漫步在硗碛新场镇的街道,村民杨夕热情地招呼记者去他家看看,“现在的居住环境比原来好多了!”3层楼200多平方米的新居,其外观别具藏家特色,装饰典雅别致,住宿、餐饮设施完善,环境宽敞整洁。

  杨夕说,他家经营具有藏汉风味的“藏家乐”。刚开始,他还为餐馆的生意担心,但很快“藏家乐”火红的销售额证实了他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前来藏乡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他预计,在2011年春暖花开的时候肯定还有不少游客来这里旅游,生活一定会比现在过得还好。

  不知不觉夜幕降临,硗碛藏乡亮起灯光,生态广场上传来阵阵歌声。踏着歌声的节奏,一群藏族小伙和姑娘们围起火堆跳起欢乐的锅庄,孩子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追逐,老人们坐在旁边,品味着清香的奶茶和醇甜的美酒,硗碛藏乡沉浸在欢歌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