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粤北梅岭梅花竞艳 “绿萼”迷醉海内外游客

2011年02月13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2月13日电 题:粤北梅岭梅花竞艳 “绿萼”迷醉海内外游客

  作者 李凌 李子亮

  受近期冷空气影响,“中国四大赏梅地”之一的广东南雄梅岭,其红、白、绿等各色梅花竞相开放,吸引众多珠三角及港澳游客纷至沓来。特别是有“绿萼”之称的绿梅更是让游人啧啧称奇 。

  “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元朝杨维桢的咏梅诗句,正是眼下梅岭梅花盛开的写照。13日上午,记者从南雄城区前往梅岭,沿途27公里的“梅花长廊”,1万多株各色梅花竞相开放,蔚为壮观,吸引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停车观赏拍摄。

  特别令游人称奇的是,每隔不远就有一片绿色的梅花开得异常茂盛,花瓣为淡绿色,重瓣,萼片碧绿。有些尚未绽开的花蕾更是如嫩芽一般翠绿一片,在细雨的点缀下,显得晶莹剔透。

  记者大概估算了下,在这27公里长的梅花长廊中,这种绿梅最少有几百株,不少还是含苞欲放,预计到月底还可观赏到。

  南雄梅岭“一路梅花一路诗”素为岭南佳景,其中中国最长的“梅花长廊”达27公里,全程栽有黄、白、绿、红各色品种的梅树共1万多株,沿途经珠玑古巷、梅关古道、钟鼓岩、竹博园等旅游景点。据当地旅游部门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到南雄赏梅的游客超过20万人次。

  据园林专家介绍,备受游人青睐的“绿萼”自古以来便被推为梅中极品,在《红楼梦》等文学作品中都有记载,并称有福气的人方可一见。而南雄“梅花长廊”中的“绿萼”梅花花瓣为复瓣,是“绿萼”中十分名贵的品种。不少游客在听到园林专家的介绍后,纷纷在“绿萼”前留影,要把福气带回家。

  自然界中的植物大多都是红花绿叶,绿花极为罕见。据介绍,这种奇特的绿梅学名叫“绿萼”,因萼绿花白、小枝青绿而得名。它是梅花品系中的佼佼者,原产中国江苏、浙江、西南及台湾。普通梅花的花蒂都为绛紫色,唯独绿萼花蒂是纯绿色,梗为青色。(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